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传统文化——新疆中小学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

2023-04-03 20:19: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沈祖孝报道)清明节前夕,我区各地中小学组织学生开展祭英烈等活动,引领广大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4月1日,乌鲁木齐市第74中学、第83小学学生在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奠活动。李东昌摄

  4月1日,在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乌鲁木齐市第74中学、第83小学组织开展了清明祭扫活动,两校师生与武警官兵一起整齐列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面向烈士纪念碑宣誓,继承先辈遗志,永做革命接班人。

  4月3日,乌鲁木齐市第76小学师生来到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鞠躬默哀,敬献鲜花,向英烈致以最深切的缅怀和最崇高的敬意。随后,老师讲述先烈的故事,同学们细心聆听,深刻领会。

  “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是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我要传承英烈精神,努力学习,长大报效祖国。”该校学生冯绍洋说。

3月31日,乌鲁木齐市第127中学主题班会上,学生在讲述英雄故事。张伟摄

  清明诗会、诵读红色经典、讲述英雄故事是缅怀先烈的另一种方式。3月31日,乌鲁木齐市第127中学各班开展了“铭记先烈遗志 赓续红色血脉”的主题班会,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传统节日的来历和风俗,在传承中创新。

4月3日,乌鲁木齐市第71小学开展清明经典诵读活动。吴晓阳摄

  乌鲁木齐市第71小学开展以“诵国学经典美文 扬中华传统美德”为主线的清明经典诵读活动,深挖清明节传统文化内涵,开展宣传教育、祭扫哀思、传统民俗等活动,引导学生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继承弘扬传统,增进爱国情怀,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

  “抗日战争时期,冀中白洋淀有个聪明勇敢的男孩叫张嘎……”4月3日,新和县第一小学开展了清明节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师生讲革命故事、观看革命电影、传唱革命歌曲等形式的浸入式教育,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浓厚氛围。“我们希望通过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学习英烈精神,长大争做时代新人。”党支部书记钱文英说。

4月3日,昌吉市第十四小学学生进行网上祭奠活动。杨斌摄

  登录中华英烈网,在网上祭奠,鞠躬、留言、献花,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追思。连日来,昌吉市第十四小学组织师生开展了网上祭奠英烈活动。

  “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了更多先烈的故事,懂得了没有革命烈士的牺牲,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我要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有用的人,能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昌吉市第十四小学学生罗扬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