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光|缅怀忠烈!新疆有这7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2023-04-04 14:45:24    来源: 天山网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清明节承载了一代又一代国人对历史的缅怀、对家国的珍视、对英烈的感恩,清明节也越来越成为增进民族情感、涵养家国情怀、凝聚爱国共识的载体。

  目前,我国已公布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名单,共计277处。新疆有这7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孙龙珍军垦烈士陵园、托里烈士陵园、奇台烈士陵园、乌鲁木齐烈士陵园、伊吾县烈士陵园、伊宁烈士陵园、叶城烈士陵园。

  思念跨山河,我们记得,他们就还活着。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新疆这些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缅怀英烈、重温历史。

孙龙珍军垦烈士陵园

图片

  在新疆塔城小白杨哨所附近有一座陵园,这里埋葬着“铁姑娘”孙龙珍烈士。

  1999年至2004年,一六一团重新修建了烈士墓,并重新撰写了碑文,基地周围打了水泥地坪和围栏,并在孙龙珍同志生前所在连队,新建了以学习、训练、教育为一体的“孙龙珍屯垦戍边陈列馆”,收集了实物、图片、文字材料200余件(幅)。

  在孙龙珍军垦烈士陵园的浮雕墙左侧雕刻着龙珍精神:热爱军垦、扎根边疆、牢记使命、献身国防。该陵园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3.jpeg

孙龙珍军垦烈士陵园 。通讯员 李秋丽摄

4月3日,裕民边境管理大队民警在孙龙珍烈士墓前献花寄托哀思。通讯员 张度摄

  地址:一六一团11连(塔斯特村)南侧,距“小白杨”哨所东北方向500米

乌鲁木齐烈士陵园

  乌鲁木齐烈士陵园是党和政府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牺牲在新疆的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陈潭秋,以及毛泽民、杜重远、林基路等革命烈士,于1956年7月1日修建成立的。园区占地850余亩, 园内坐落着人民英雄纪念碑、祭台、乌鲁木齐烈士事迹陈列馆、《记忆一九五五》雕塑墙、陈潭秋烈士雕像、陈展馆、新疆公安英烈纪念碑、云杉园、英烈园等多处纪念设施。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燕儿窝风景区524号

  4月2日,市民来到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参观、祭扫。近两天,乌鲁木齐市和周边地区的群众,或自发、或组团,来到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人民公园新疆各族人民烈士纪念碑等地,扫墓献花、缅怀先烈。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4月1日,乌鲁木齐市第74中学、第83小学学生在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奠活动。李东昌摄

在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2021年摄

伊吾县烈士陵园

  伊吾县烈士陵园始建于1979年5月,建成于1980年4月。主要建有纪念碑、英雄塔、烈士墓和伊吾保卫战纪念馆等纪念设施;“伊吾保卫战”纪念碑坐落于陵园正中央,砖混结构,分主体和碑基两部分。碑体高10米,宽2米,断面为正方形,碑顶镶有红五星,正面的黑色大理石碑体上镌刻“伊吾四十天保卫战中英勇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的题词。 

  地址:哈密市伊吾县伊吾镇陵园路600号

叶城烈士陵园

4月1日,叶城边境管理大队民警在叶城烈士陵园擦拭烈士墓碑。通讯员 孔繁林摄

  1965年,由叶城县和南疆军区协同修建叶城烈士陵园。改扩建后的陵园是一个主题突出、布局合理、建筑别致、气势宏伟的国防教育基地,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进入陵园,耸立着一座雄伟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展现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卫国戍边,抵抗入侵的场景。

  地址:叶城县东郊喀茫公路北侧,离县城6公里

伊宁烈士陵园

  1956年,经国务院批准,新建伊宁烈士陵园,占地53亩,位于伊宁市公园大街15号,市人民公园西侧。1959年7月18日,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将三区革命烈士纪念馆从财贸学校迁至烈士陵园。1989年8月20日由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公园大街15号

2021年9月29日,在伊宁市烈士陵园,伊宁站派出所民警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礼。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斌摄

2021年9月29日,在伊宁市烈士陵园,伊宁站派出所民警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礼。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斌摄

2021年9月29日,在伊宁市烈士陵园,伊宁站派出所民警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鲜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斌摄

奇台烈士陵园

  奇台烈士陵园是昌吉回族自治州成立最早的烈士陵园,2000年3月24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为自治区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8月14日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地址: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奇台镇水墨河社区东关街283号

托里烈士陵园

  托里烈士陵园始建于1969年,为更好地纪念革命烈士,推动国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12年中共托里县委、托里县人民政府决定把托里烈士陵园打造成现代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园区内修建国防教育、廉政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展览馆1座。整个展馆的核心部分,主要介绍了铁列克提自卫反击战。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托里县位于生态园内

  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

  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

  近年来,新疆各级检察机关督促有关部门做好零散烈士墓及英烈设施保护、修缮和管理工作,共整改烈士纪念设施197处。

崇尚英烈、缅怀英烈

学习英烈、捍卫英烈

(整合编辑:王昕冉 姜岚  来源:人民日报、天山网-新疆日报、中华英烈网、丝路视听网)

[责任编辑: 张赏华 马新玲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