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越山海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举行

2023-04-11 11:05:08    来源: 昌吉市融媒体中心

  丝路泉昌情,凝聚同心圆。4月9日上午,“丝路缘 泉昌情”文化润疆活动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在昌吉市阿什里乡天鹅小镇举行,并同步推出文化节目演出直播。

  活动在歌舞《天山儿女祝福祖国》中拉开帷幕,《清茶飘香》《恰熟》等具有新疆民族特色的歌舞,表现了浓郁的民族风情。来自福建泉州的惠女舞蹈《海的女儿》、南音弹唱《直入花园》、提线木偶戏《驯猴》等具有闽南特色的精彩节目,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图片

图片

  泉昌两地的文艺工作者还将两地艺术元素进行融合创作,将新疆歌舞《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融入了泉州南音洞箫,别有一番风味。“泉昌情”达尔汗文艺宣讲队和泉州市援疆分指挥部全体干部用哈萨克语、闽南语双语表演的《歌唱我们的美好生活》和《爱拼才会赢》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

图片

  阿什里乡阿什里村村民玛尔江·赛力克说,泉州南音弹唱表演特别精彩,看到了不一样的文化,还有闽南的特色的歌舞和新疆的特色进行融合,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图片

图片

  活动现场,还展出了泉昌两地艺术家书画作品,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哈萨克族骨雕艺术品、哈萨克族传统手工毛毡、刺绣、骑马鞭、帽子等手工艺品。阿什里乡牧民对山·努尔夏尔甫是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性传承人,他带来了30多件骨雕工艺品展出,还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

图片

  对山·努尔夏尔甫说:“关注的客人比较多,买的人也多,早上到现在已卖了10多个。”  

图片

  “画展搬到我们牧民家门口,特别好。许多作品展示了我们这里的风光和民俗,渗透着浓郁的文化气息,是祖国大好河山、厚重历史、多元文明的集中体现。”阿什里乡努尔加村牧民哈那太·阿米说。

图片

  当天,昌吉市人民医院组织了骨科、口腔科、儿科等10个科室,14名援疆医生和医护人员现场给当地牧民开展了义诊。

图片

  阿什里乡副乡长阿山说:“援疆医生每年都来我们这里给牧民免费看病,通过这样的活动,让牧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高水平的服务,我们感觉非常的幸福,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

图片

  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少伟,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泉州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杨旭东,昌吉市委副书记、福建援疆泉州市分指挥部指挥长傅文星,昌吉市委常委、副市长、福建援疆泉州分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江涛和泉昌两地文化艺术界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及群众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图片

  当天,黄少伟、杨旭东、傅文星、王江涛等领导与泉昌两地文化艺术界代表一行还参观了阿什里天鹅小镇、阿什里中心学校“泉昌情·乡村少年宫”、“泉昌情·朗读亭”、“泉昌企校共建”、“泉昌友好学校共建”等互动交流项目,并慰问了天鹅小镇部分困难群众。

  (昌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胡晓丽 白璐 殷雪娟 王彦阳)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