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哈密探险“火星”——新疆旅游玩出新花样④

2023-04-28 21:40: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在哈密大海道体验一场“星际穿越+速度与激情”之旅,到东天山感受“一日游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观……这个夏天,自驾旅游、户外探险等旅游形式,为游客们敞开一扇全新领略哈密风情的大门。

IMG_20230427_192908

“丝路名城 甜美哈密”文旅资源推介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 摄

  4月27日,在哈密市举办的首届探险旅游发展大会暨中国探险者大会上,发布了全国探险旅游十大精品景区,哈密翼龙雅丹-大海道景区上榜。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汪筱林评价,哈密大海道是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哈密有世界上最美的雅丹和分布面积最大最富集的翼龙化石产地,不仅是探险旅游摄影的最佳目的地,更是史前生命与太空世界科普教育基地影视基地,也是研学游学的首选地。”

IMG_20230427_105456

哈密市举办首届探险旅游发展大会暨中国探险者大会。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 摄

  近年来,哈密旅游业以自驾旅游为突破、探险旅游为亮点、体验研学为衍生、避暑休闲为补充,努力打造为国家级自驾游目的地、体育旅游基地、文化影视拍摄基地和研学旅行基地。

  “朝阳初升,哈密大海道变成了一幅美丽的壁画,令人震撼不已。”4月26日,广西游客黄华结束自己的哈密探险之旅,大漠戈壁的壮丽、雅丹地貌之神奇为他的新疆之行画下圆满句号。

mmexport4f0af26e44e2a9db4b64358ea39b83f8_1682604509053

游客在大海道景区拍摄夕阳剪影。张学礼 摄

  黄华是新疆乐游探险旅游有限公司今年组织的第四批自驾探险游游客之一。总经理张学礼介绍,往年“五一”之后自驾游客才会陆续抵达哈密,可今年从1月开始,每天都有10多名游客咨询大海道线路,“首届探险旅游发展大会暨中国探险者大会在哈密的举办,将给哈密的旅游带来新机遇。借着这股东风,我们将推出更多探险旅游产品。”

  今年,哈密将创建大海道、东天山、高家湖、巴里坤湖、伊吾胡杨林等5个自驾旅游景区,推出重走玄奘西行路、环东天山千里黄金线、京新高速(G7)伊吾-巴里坤风景线等3条自驾游线路产品,打造东天山徒步、大海道戈壁挑战赛、哈密来“野”露营大会、巴里坤环湖自行车赛、哈密河湿地马拉松、伊吾胡杨林马拉松等6个自驾户外旅游品牌。

  “我们将通过布局一批精品自驾线路、建设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等措施,把哈密打造成新疆自驾游集散中心。”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常彩霞说。

mmexportd3d6507efb223a875c59c44eec4c8d68_1682604653424

游客自驾大海道景区。高志光 摄

  游美营地教育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李璟晖拥有10年以上夏令营组织和运营经验,今年他计划在哈密开展“未来领袖”环球亲子徒步挑战赛,进一步挖掘哈密自然文化旅游研学资源。“挑战赛能让青少年‘有目的地玩’和‘深度探索自己’,对促进青少年素质全面发展有积极的影响。”李璟晖说。

  “我们将在哈密打造国内首个国际探险公园,让国内外户外爱好者在这里充分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探险旅游的神奇魅力。”中国探险协会主席韩勃说,哈密自然资源丰富、地貌地形独特、奇山异水众多,很多自然景观价值还极少被户外探险产业开发与释放,随着配套管理制度与服务体系的完善,更多生态资源逐渐向公众开放,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借助大会契机,我们将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探险旅游界代表共同商讨探险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让探险旅游成为哈密旅游的新亮点。”哈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文郁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