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叶色尔·买迪:把自己当村里人 把村民当亲人

2023-05-22 10:56: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沈祖孝

  “妹妹,你最近还好吗?家里有什么困难就跟我说,下周我就去看你了。”5月18日,木叶色尔·买迪给驻村时结识的布威麦尔耶姆·库尔班打电话,得知布威麦尔耶姆这些天因病在家,关切地叮嘱她要按时吃药,多喝水多休息。

  木叶色尔是自治区教育条件装备中心干部,2021年1月,她作为自治区教育厅驻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阿热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布威麦尔耶姆的妈妈米力坎木·阿吾力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便自费购买米力坎木常吃的药品送到她家。

  当年布威麦尔耶姆还在乌鲁木齐上大学,她的弟弟玉苏普·库尔班在乌鲁木齐一家火锅店打工。平日里,木叶色尔只要有空闲时间总要给姐弟俩打电话寒暄几句。“想到你们,总能想起我的孩子。你们在外地学习、工作,离家在外不容易,生活中有什么困难,记得跟我说。”木叶色尔的一番话让布威麦尔耶姆感动不已。

2022年9月10日,中秋节,木叶色尔·买迪(左一)与村民一起做月饼,共度中秋佳节。图由木叶色尔·买迪供图

  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村民的衣食住行、邻里和谐、民族团结等方面都是木叶色尔关心的事。

  “入户走访时她总会询问村民的生活起居,看看大家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听听村民最迫切的愿望,一心想着怎样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阿热吾斯塘村党支部书记闫宝平这样评价木叶色尔。

  75岁的吐尼沙汗·吐地是孤寡老人,木叶色尔入户走访时,看到吐尼沙汗生活不便,就主动照顾老人。

  隔三差五,木叶色尔就会到老人家中嘘寒问暖,给予老人生活上的关心和物资上的帮助,还时不时帮老人打扫庭前屋后。吐尼沙汗有个头疼脑热,木叶色尔送她到医院量血压、测体温、买药品。

  小事操心、难事挂心……木叶色尔的一件件小事,一点点关心,让吐尼沙汗变得开朗乐观起来,身体也好了许多。

  这些天,吐尼沙汗老人自家庭院绿意盎然,前不久栽种的菜苗整整齐齐,各种花儿含苞待放。

  两年前,吐尼沙汗老人家的庭院还是一片凹凸不平荒地,去年3月,木叶色尔个人出资请人平整,并购买种子、化肥,种上蔬菜、水果和玉米。“既美化了庭院,还能让老人增加一些收入。”木叶色尔说。

  “院子里种着各种各样的蔬菜,不用再去市场买菜,吃不完的蔬菜还可以拿到市场卖,也增加了我的收入。”吐尼沙汗高兴地说,一到夏天花儿开满园,心情很好,现在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生活也越来越幸福,特别感谢木叶色尔。

  让农村美农民富,驻村期间,木叶色尔和工作队队员将村里30亩空地改造成小麦和鲜花种植地,种上麦子、向日葵、月季等,每亩地就让村里每年增收近3万元。

  “传我,快点!”“射门呀!这么好的机会。”每逢周末,村委会后面5人制足球场就成为孩子们的足球乐园。

  足球场原是一块废地,木叶色尔和工作队队员将这片地清理干净后建成一个5人制足球场。“有了足球场,这里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村民阿迪力·吐地说。

  今年3月结束驻村返回单位上班的木叶色尔想念着村民们,她已经订好了5月22日的车票,准备再到村里去转一转,再到村民家里去看一看。

  “我已把自己当村里人,把村民当亲人了。”木叶色尔说,阿热吾斯塘村就是自己的第二故乡,这里的村民都让她牵挂。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