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毕业生求职路|新疆15.8万毕业生背后的全力以赴

2023-05-26 18:11:10    来源: 天山网

  编者按: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事关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近日,教育部决定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相关部门统计,新疆2023届高校毕业生15.8万人,同比增加3.2万人。目前,新疆正全力以赴为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搭建立体化就业市场。天山网近期将推出《护航毕业生求职路》专栏,展现新疆为力促毕业生就业做出的各项措施与努力。

  5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部署,分析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新疆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事关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为全力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今年以来,新疆各地陆续召开专场招聘会,打响毕业生就业“攻坚战”,挖潜开拓更多市场化岗位。

  服务进校园 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当前正值2023届高校毕业生求职黄金期,新疆各地广泛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宣传就业创业好政策,举办专项招聘会,聚焦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问题,助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蔡玉姣 摄

  近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社局走进新疆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为学生们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并通过优秀的就业创业人物故事,激励大学生选择不同的就业方式,还带来了20多家招聘企业的100多个岗位,助力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好就业、就好业”。

  5月11日,阿瓦提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举办阿克苏地区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阿瓦提站)暨阿瓦提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此次毕业生招聘会吸引了纺织服装类、机电工程类、餐饮类、旅游服务类、财经商贸类等40余家优质企业入驻,提供就业岗位近900余个,聘会现场共签订就业意向620余份。

校园招聘会现场。张达 摄

  5月15日,若羌县人社局组织辖区用工企业前往昌吉学院参加校园招聘会,帮助企业提供更多的招聘渠道,同时也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招聘会共提供了生物育种、新能源、土木建筑、地质勘探、采矿、电气自动化、光伏、硅基等32个相关专业的招聘工种,开发就业岗位432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20人。

  5月18日,新和县职业技术学校举办“成就梦想 ‘职’通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应届毕业生校园现场招聘会,搭建招聘企业与学生之间“双向选择”平台,为学生了解社会企业,选择就业方向提供良好渠道。

  参加新和县职业技术学校应届毕业生校园现场招聘会的有70家疆内企业,1200余名学生参与招聘,其中有880余名学生现场签订了就业协议。

  5月22日,拜城县人社部门在拜城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举办“职引未来·扬帆起航”毕业生专场招聘会,14家就业见习单位共提供400个就业岗位,涉及纺织服装、餐饮服务、汽车维修等多个领域和工种。

  线下招聘不断 为企业和求职者“牵线搭桥”

喀什地区“技展天山”招聘会现场。 阿米乃姆·木合提尔 摄

  近日,喀什地区“技展天山”招聘会在莎车县召开,进一步缓解了各类企业用工需求,让更多大中专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稳定就业。

  招聘现场,各招聘企业咨询台前面前来咨询、投简历的求职者络绎不绝,招聘人员详细地给前来咨询的求职者介绍公司情况、招聘岗位、薪资待遇等内容,让求职者能够根据自己专业投递合适岗位。此次招聘会共吸引了43家用工企业参与,涵盖金融、文化教育、服装加工、文化宣传等多个行业,提供业务员、会计、销售助理、行政文员、艺术设计人员、酒店餐饮服务人员等近1863个就业岗位,为求职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5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国企专场招聘会在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举行,这是继3月17日自治区高校毕业生春季国企专场招聘会之后的第二场大型国企专场招聘会。

  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组织动员72家区属国企、地州市国企和中央驻疆企业大力挖掘岗位资源,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684个,涉及能源、农业、建筑、金融、化工等行业。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毕业生们带着精心准备的简历,与企业方就招聘需求、福利待遇、发展前景等对话交流。

2023年洛浦县大中专毕业生专项招聘活动现场。 阿不力米提·阿布都拉 摄

  5月21日,洛浦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农贸市场举办2023年洛浦县大中专毕业生专项招聘活动,为企业和求职者“牵线搭桥”。

  本次招聘活动共有大中专毕业生、失业人员、未就业人员等400多人参加。活动中,洛浦天山啤酒厂、新疆大智慧核桃食品有限公司、新疆豪凯装修设计服务有限公司、新疆源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疆崇高文化娱乐有限公司等41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1034个岗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人员97个,其中12人当场签订了劳动合同。

  网络招聘助力 促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资料图。

  5月10日,记者从阿克苏地区人社局了解到,即日起,阿克苏地区启动2023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全力促进地区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活动期间,各县(市)组织不少于3场网络专场招聘活动。同时,各县(市)每月至少组织1次直播带岗活动,通过企业负责人做客直播间、视频连线、实地采访、直播互动等方式,介绍企业文化、工作环境、发展前景等内容,让劳动者求职就业更直观、更便捷,促进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精准匹配。

  为丰富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内容,阿克苏地区各县(市)还将通过短视频、动漫、图文解读等形式,持续开展线上职业指导、人社局长讲就业形势、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等活动。

新疆举办高校毕业生国企专场招聘会

  5月19日,新疆高校毕业生国企专场招聘会在新疆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举行。 唐燕 摄

  5月19日,中国新疆人才网开设“2023年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国企专场网络招聘会”专区,举办线上招聘活动,163家国有企业提供岗位2043个。

  此外,自治区国资委还积极对接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组织3家监管企业和2家驻疆央企开展网络直播带岗,为高校毕业生“云推荐”就业岗位。

  关注高校残疾毕业生 启动就业帮扶月活动

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此次计划招聘30人,吸引了众多求职者现场咨询。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管梦颖摄‍

  “要有信心,递上简历后自我介绍。”5月23日,在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举办的2023年度自治区高校残疾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来自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的“00后”姑娘阿斯古丽·托合提在教师鼓励下投递了简历。

  此次专场招聘会由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自治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乌鲁木齐市残疾人联合会、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36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了378个就业岗位。

招聘会现场,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天山区支公司工作人员耐心指导求职者登记信息。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管梦颖摄

  招聘岗位主要针对有就业创业意愿和条件的城乡未就业残疾人,特别是高校残疾毕业生、残疾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残疾人。“希望鼓励更多残疾朋友走出家门,与用人单位交流对接,发挥自身特长。”自治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蔡红雁介绍,招聘会吸引860多名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前来求职。

  今年自治区共有784名应届高校残疾毕业生,为了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自治区启动了残疾人就业帮扶月系列活动,提高国有企事业单位对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积极开发更多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营造规范、专业、积极的助残就业社会氛围,促进残疾人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整合:王东升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新网、天山网-新疆日报、新疆广播电视台、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喀什市融媒体中心、洛浦县融媒体中心、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融媒体中心、拜城县融媒体中心、新和县融媒体中心、若羌县融媒体中心、阿瓦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于洪举 马新玲 魏江涛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