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跟卡拉麦里巡护员找野马

2023-05-26 10:56:4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在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乔木西拜国家级公益林管护站,巡护员蒙坎·吾通拉生指着电脑监控画面说:“你看,走在队伍后面的这匹是公马,这是一个野马家族群……”

  蒙坎·吾通拉生今年34岁,14年前,初入卡拉麦里时的蒙坎还是一名驾驶员,如今,他已经成了副站长。除了职务的变化外,蒙坎对野生动物生活习性的“嗅觉”也变得更加敏锐了。十年如一日的工作,让他对这片区域的普氏野马了如指掌。

  除了每天观察野马活动、分布情况外,监测水源地、记录上报野生动植物新增数量、为其他站点配送蔬菜等,也是他的工作日常。而这些看似“无趣”的内容,蒙坎十多年来却乐在其中。前不久,他在观测野生动物的时候,发现了一匹新诞生的普氏野马马驹,这让他很兴奋,和记者谈起此事,依旧激动得不行,因为这是2023年出生的第一匹马驹。

  自上世纪80年代设立保护区以来,这里的蒙古野驴、鹅喉羚等野生动物明显增多,普氏野马自2001年首次放野以来,已逐渐适应野外生活,并成为保护区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沉寂的戈壁、苍凉的沙漠、辽阔的陆地、磅礴的大山……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的巡护员,日复一日穿梭在山野戈壁和荒漠中,尽己所能守护着卡拉麦里的生灵们,也正是得益于他们的守护,这片看似荒凉的原野上,生命得以蓬勃繁衍……

  编导/制作/包装 王怡萍

  摄像 王昕

  统筹 尹树娥

  监制 毛铭东 王琦铭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