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瓜果香又甜丨桑叶青青 “葚”是美好

2023-06-06 16:04:39    来源: 天山网

开栏语

  大美新疆,瓜果飘香。

  新疆不但景美人美,瓜果种类也特别丰富,口感更是一骑绝尘,深受大家的喜爱。眼下,桑葚新鲜上市,各种瓜果也跟着时令节奏陆续成熟。从今天起,天山网推出《新疆瓜果香又甜》系列稿件,根据新疆本地瓜果上市时间,逐一报道各种瓜果的特点、营养价值、食用方法等内容,欢迎八方游客前来新疆赏美景、尝美味。

  桑 葚,拼音:sāng shèn

  别名:葚,桑实,文武实,黑椹,桑枣,桑葚子,桑果,桑粒,桑藨。

  俗语说“桑葚堪比人参贵”,在民间又被称为“民间圣果”“补血果”。

  桑葚是新疆大地上最先成熟的水果,所以还被称为:“新疆第一鲜”。

阿孜古丽 · 阿里木 摄

桑树春来叶青青,盛夏果盈盈。

在古代,人们早就对桑树情有独钟。

古人为了穿衣,家家种桑植麻。

桑树的叶可以用来养蚕,

果可以食用和酿酒,

有生津止渴、补肝益肾、明目安神等功效。

胡国凯 韩栋 供图

新疆的桑葚成熟期一般在5-6月。

5月,行走在吐鲁番市、哈密市,

可以抢先一步尝到“新疆第一鲜”的美味。

随后,阿克苏市、库车市、温宿县、阿瓦提县、

库尔勒市、喀什市、英吉沙县等多地的桑葚也陆续成熟。

打桑葚,摇一摇树枝,

一场酣畅淋漓的桑葚雨,

或是站在桑树边随摘随吃……

属于新疆人夏天的快乐,你想体验吗?

新疆的桑葚熟了,尝它的人心儿醉了

满城摇落“桑葚雨”!2023吐鲁番桑葚节开幕

黑桑葚、白桑葚有什么不同吗?

  桑葚有黑色、白色、紫色等多种果色。由于桑葚喜欢日照充足的环境,所以新疆特别是南疆的桑葚品质较好。新疆的桑葚常见的是黑色和白色。

多个品种的桑葚。来源: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

  桑葚颜色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气候的变化逐渐变化。还没成熟的桑葚是白色、绿色或淡黄色的,多数品种的桑葚在逐渐成熟的过程中果实会变成粉红色,成熟后为红色、暗紫色或黑色。

  吃桑葚时,手和嘴都变得黑黑的,这种颜色都是源于花青素。因为是水溶性的,遇到水会溶解,所以比较容易洗掉。

  《本草新编》说到桑葚“紫者为第一,红者次之,青则不可用”。所以,购买桑葚时选择果实饱满、果色深红紫黑的为佳。但是,如果你认为桑葚就是红黑色,那就错了,也有一些品种的桑葚成熟后颜色是乳白色的,比如产于南疆的白桑葚成熟时果实为白色,这种品种的桑葚也很甜,但与深色品种相比,味道更清淡些。

  也许,有人会心存疑问,哪一种颜色的桑葚更好呢?黑桑葚和白桑葚的区别在哪?

  1、外观

  白桑葚和黑桑葚最明显的区别就在于它们的颜色,这是一目了然的,而且白桑葚的个头相对也比较大一些。此外,二者成熟期不同,黑桑葚成熟早,白桑葚成熟稍晚些。

  2、口感

  黑桑葚口感脆甜清爽;白桑葚果形大,汁多、蜜甜粘口,含糖量高于黑桑葚,口感更好些。

  3、营养价值

  黑桑葚的特殊性在于它含有大量花青素,能增强人体的抗衰老能力。无论鲜食还是入药,以黑色为佳。中医认为黑色入肾,白色入肺,因此,对于肾虚、腰酸腿疼的人群,建议食用黑桑葚;而对于肺气虚、常咳嗽的患者,则宜用白桑葚。

  4、食用方法

  白桑葚和黑桑葚在食用方法上也有明显区别,白桑葚是特别适合洗净以后直接吃,而黑桑葚除了可以洗净后直接吃以外,还可以制成桑葚干,能够保存较长时间,而且它还能入药,也可以泡水、泡酒,煮粥,方便人们一年四季食用。

桑葚的功效

  桑葚汁浓似蜜,酸甜清香,营养价值十分丰富,它所蕴含的营养是苹果的10倍,是葡萄的5倍。

  作为一味药食同源的食物,桑葚含有多种功能性成分,如芦丁、花青素、白藜芦醇等,具有良好的防癌、抗衰老、抗溃疡、抗病毒等作用。所以桑葚又被称为水果中的“乌鸡白凤丸”。

  桑葚让我们抵抗力变好了

  桑葚所含的大量水分、糖类、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等能有效扩充人体血液容量,能迅速补充营养促进造血功能,增强机体免疫力。

  桑葚让我们消化能力变强了

  桑葚含鞣酸、脂肪酸、苹果酸等营养物质,能帮助脂肪、蛋白质、淀粉消化吸收,健脾胃,增强肠蠕动。

  桑葚让我们头发变黑了

  桑葚含大量的乌发素,能使头发变得黑而亮泽。

  桑葚让我们的肾变好了

  桑葚与枸杞子或何首乌配用,可治肾虚、须发早白、眼目昏花等。贫血、慢性肝肾疾病者亦可常服桑葚或桑葚蜜。

  桑葚让我们的血管不再硬化了

  桑葚所含脂肪酸主要由亚油酸、硬脂酸、油酸组成,可抑制脂肪合成,分解脂肪,降低血脂,阻止脂质在血管内沉积,防止血管硬化等。

  桑葚让我们远离癌细胞了

  桑葚所含多种物质成分都能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T淋巴细胞成熟,预防肿瘤细胞扩散,避免肿瘤的生成。

  桑葚让我们不再失眠多梦了

  桑葚可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等症状。具体药方是:桑椹子30克,酸枣仁15克。水煎服。每晚1次。

  桑葚让我们不再便秘了

  桑葚治疗便秘的具体药方是:桑葚子30克,蜜糖30克。水煎服,每日1次。

桑葚可以加工成什么?

  桑葚是一种较好的农产品资源,为加工桑葚果汁、桑葚酒、桑葚膏、桑葚果酱、桑葚干、桑葚果茶等的良好原料。

桑葚果汁。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5月7日,“甜蜜之城吐鲁番 满城摇落桑葚雨”2023吐鲁番桑葚节在吐鲁番市高昌区开幕。活动现场的展区摆放着大黑珍珠、白珍珠等五个品种的桑葚,供游客品尝。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萨日娜 摄

游客正品尝桑葚酒,该品牌桑葚酒由新疆农科院吐鲁番农业科学研究所与企业共同研制,带动了当地桑葚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萨日娜 摄

高昌区亚尔镇亚尔贝希村农民巴力·夏木西丁带来了自家产的桑葚汁,他家种有100多棵桑树,每年靠销售桑葚收入4万多元。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萨日娜 摄

除新鲜桑葚外,展区还有桑葚膏、桑葚醋、冻干桑葚等产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萨日娜 摄

吐鲁番桑葚季展销的桑葚冻干产品。兰生文 摄

食用禁忌

  熬桑葚膏时忌用铁器。因桑葚中含有溶血性过敏物质及透明质酸,过量食用后容易发生溶血性肠炎。孕妇、少年儿童不宜多吃桑葚,桑葚含糖量高,糖尿病人应忌食。脾虚便溏者亦不宜吃桑葚。

桑葚的清洗方法

  1、将桑葚放入盆中,用清水先冲洗二遍,去掉表面上的一些明显的脏污。

  2、再在桑葚中加入一小勺食盐、适量清水浸泡5分钟,让淡盐水杀死一些细菌。

  3、再加入一小勺淀粉或者面粉,用手轻轻揉搓,让桑葚与淀粉充分混合,淀粉能够有效地带走桑葚果凹凸不平的表面上更多脏物残留,然后再用清水冲洗几遍即可。(注意在清洗时最好不要用清洗剂,否则不但清洗不干净,反而会残留一部分清洗剂对身体伤害更大。)

  延伸阅读

  2023吐鲁番桑葚季达成1400余吨桑葚购销协议

  巧借桑树枝 实现“木生金”

  阿克苏市首例蛋白桑种植项目开建

  触摸历史 传承文脉 新疆·传承 艾德莱斯绸专题

  触摸历史 传承文脉 新疆·传承 新疆桑皮纸专题

  (整合:马新玲    素材来源:新华网、天山网、石榴云客户端、新疆是个好地方微信公众号、阿克苏市融媒体中心、营养加微信公众号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东升 于洪举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