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河滩路完成“千亩绿色长廊”景观提升

2023-05-30 15:56: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胡大敏

  经过一个多月种植乔灌木、花卉和对树木修剪、裸露空地绿化,全长27.8公里的乌鲁木齐市河滩快速路(下简称河滩路)景观提升基本完成。提升后的河滩路两侧,新增180多万株花卉,12万多株乔灌木,形成一条错落有致、色彩鲜明的“千亩绿色长廊”。

IMG20230530091722

5月30日,乌市河滩路珠江路立交桥附近,工人正在做最后绿化。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胡大敏摄

  5月30日,记者沿着河滩路两侧行走时看到,一些工人正在对道路两侧的一些空地做最后的绿化。“我们在河滩路做绿化有一个多月了,主要种植树木、花花草草,目前基本种完了。”在河滩路珠江路立交桥附近做绿化的一名工人说。

  由南向北,记者在河滩路珠江路立交桥、华凌立交桥、河南路立交桥附近看到,道路两边绿化带里新种了不少海棠树、紫叶稠李、夏橡、青海云杉等树木和大量花卉。

  通过提升改造,目前河滩路两侧新种下12万多株乔灌木和180多万株花卉,对一些影响整体景观效果的6000多株乔灌木进行了移植调整。

  乌鲁木齐市道路绿化管理中心负责河滩路西大桥至上沙河段的景观提升,目前在河滩路两侧种植千屈菜、草芙蓉、鼠尾草、一串红、矮牵牛等22.1万余株宿根及草根花卉,播种波斯菊、百脉根、紫茉莉等105公斤,并对原有缺株断档补植3000余株。

IMG20230530092013

5月30日,乌市河滩路珠江路立交桥附近,新种植的乔木灌木和花卉组合,色彩明显,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胡大敏摄

  “今年景观提升的整体要求是,种植色彩鲜明的乔灌木、花卉,让驾车行驶在河滩路上的市民,体验到每隔一段路程,都有不同的视觉冲击,感受大色块的景观。”负责河滩路西大桥至燕南立交桥景观提升的乌鲁木齐市燕儿窝风景区管理中心副主任丁全斌说,为此,今年河滩路两侧主要种植能给人视觉跳跃感的橡树、4种海棠树(红叶海棠、王族海棠、绚丽海棠、北美海棠)、疣枝桦、青海云杉、暴马丁香、紫叶稠李、山桃、苹果树等乔木和连翘、红柳、刺梅、紫丁香等灌木。今年种植的花卉品种达到18种,包括色彩鲜明的月季花、漏斗菜、马兰、德国鸢尾、芍药等。

  为了让河滩路层次感更加鲜明、结构更加合理,打造“一桥一景一特色”,园林绿化单位除在河滩路各立交桥堆放花堆外,在立交桥周边区域种植不同色彩的树木,如在三屯碑立交桥、珠江路立交桥附近种下200多株青海云杉和大量的绚丽海棠、重瓣榆叶梅和5000多株正红色的月季花,在广汇立交桥附近种植了红叶海棠,在人民路立交桥附近种植夏橡、金叶榆、王族海棠和绿篱等。

IMG20230530084847

5月30日早上,乌市河滩路华凌立交桥附近,景观提升后,色彩鲜明。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胡大敏摄

  丁全斌说,由于河滩路两侧绿化区域气候及土壤条件较公园等地要差一些,不论是种植还是管护,难度都相对较大,因此,今年种植的乔灌木和花卉,均是适合乌鲁木齐气候特征,较为成熟的树木花卉。

  “我们将以河滩绿地‘一桥一景一特色’乔灌花草组团结构和河滩‘千亩绿色长廊’为主线,加大对河滩路西大桥至上沙河立交桥路段的建设力度,重点打造河南路特色桥区,并以西虹路、新医路和苏州路等人群密集点桥区进行景观优化提升,确保各个桥区呈现出不同色彩、造型各异、乔灌花层次分明的四季景观。”乌鲁木齐市道路绿化管理中心主任宗志强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