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疆:在帕米尔高原上“苏”写援疆大爱

2023-05-30 19:19: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从东海之滨到帕米尔高原,一个个民生项目、一条条产业链、一封封感谢信都见证了江苏省第十批对口支援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干部人才三年来的无私奉献和倾情相助。

  三年来,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累计实施316个援疆项目,安排16.69亿元援疆资金,其中民生类项目255个,投入援疆资金14.96亿元,占89.28%;基层类项目256个,投入援疆资金14.66亿元,占87.83%,对口援疆综合效益显著提升。

  逆向飞地注入新活力

  仲夏时节,在阿图什市克州江苏产业园,克州润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的纺纱机运转声不绝于耳,工人们在岗位上不停忙碌着,一派繁忙的景象。

  克州江苏产业园成立后,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深入分析克州的优势和不足,拿出一项又一项具体措施,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了未来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克州润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新疆优嘉旺针纺织品有限公司等多家重量级企业。

“产业援疆江苏行”招商团队赴恒力(南通)纺织新材料产业园调研。陈辉 摄

  克州江苏产业园最大的特点是采取了“逆向飞地”模式。一般来说,飞地经济模式是经济相对落后的区域提供场地进行项目建设。但乌恰县、阿合奇县都位于群山之中,海拔较高、地域偏远、有效用工供给不足,这些都制约着企业落地。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采取逆向飞地的新模式。乌恰县和阿合奇县在综合条件相对较好的阿图什市克州江苏产业园内分别建设常州园、无锡园,既解决了两个县的发展问题,也让克州江苏产业园形成聚集效应,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园区。

  三年来,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协调整合各类资金5.42亿元,整修和建设33.24万平方米厂房设施。国凤电动自行车、东宝农机装备制造、鹿康医疗器械智能仓储配送等一大批“飞地”项目陆续建成,企业全部达产后,将新增年工业产值超过20亿元,较2019年提升克州工业产值40%以上,解决企业用工岗位3000多个。产业园先导区的5条道路、南北区7栋厂房和以“水韵江苏,绿动画卷”为主题的江苏文化园投入使用,给克州经济增长注入了新活力。

  远程医疗送来新方式

  “虽然宋宁宏院长和杨杰主任都回到江苏了,但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他们。”每次说起援疆干部,家住阿图什市的阿不都(化名)语气里充满了感激之情。

  今年32岁的阿不都患有泌尿生殖系统先天畸形,结婚3年,他和妻子一直没有孩子。2022年6月9日,克州人民医院宋宁宏院长团队完成首例5G超远程机器人辅助下腹腔镜手术,这次手术彻底医治了阿不都的病症。

  5G超远程机器人辅助下腹腔镜手术、5G智慧移动医院、5G远程机器人超声移动车……一项项充满科技感的医疗技术让克州各族群众看病求医之路不再遥远,“克州挂号,江苏看病”变成了现实。

第十批江苏援疆医生杨杰(左二)在进行远程5G超声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图片由杨杰提供

  三年来,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以克州人民医院为依托,通过5G技术与江苏省后方9家三甲医院以及克州4个县级医院和部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实现设备互联、资源共享,初步建成远程医疗框架体系。克州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启用,成为南疆第一家上线互联网医院的三甲医院。

  医疗援疆不仅给克州各族群众就医带来了新方式,还让克州医疗科研水平有了大幅提升。5G远程机器人超声引导下乳腺穿刺活检术获2022年世界5G大会二等奖,克州人民医院模式交互型互联网医院助力乡村义诊项目成为全疆唯一一个入选《第一届互联网医院实践百强案例集》的项目,推广开展新技术19项,填补地区医疗技术空白9项。同时还实施了“关爱母亲行动”“关爱儿童健康”等惠民活动,得到克州各族群众交口称赞。

  民生项目带来新生活

  从阿图什市出发一路向北,车辆行驶160多公里来到哈拉峻乡克孜勒陶村。远远望去,一座座白墙灰瓦红窗的苏式房屋整齐地排在路边,在帕米尔高原的蓝天白云映衬下熠熠生辉,让人有一种来到了江苏村落的感觉。

  “以前的克孜勒陶村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去趟阿图什市都要走大半天,哪能想到能过上现在这种好日子啊。”哈拉峻乡克孜勒陶村村民斯拉依力·居马说。

村民在克孜勒陶村合影。图片由江苏援克前方指挥部提供

  这个位于戈壁滩上小村庄的变化得益于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在民生方面的投入。建设安居房、完善污水管网和供电设施、完善进村入户道路,因地制宜开展厕所革命……三年来,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给克州的乡镇村带来了新的变化。

  硬件设施是基础,增收致富是目的。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还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合作,投入3000万元建设柯尔克孜羊良繁中心,为牧民培育出更优质的柯尔克孜羊品种。

  如果你走进阿图什市昂额孜村就一定能看到“江苏情·集体帮扶农场”。在这个帮扶农场里,瓜果飘香、牛羊肥硕,看到的是一幅农业兴旺、农村宜居、农民富裕的新画卷。

  集体帮扶农场由村支部主导,持续带动150个低收入家庭年均增加工资性收入2万余元,每个村集体年增收15万元以上。在克州,共有13个这样的村庄。

  三年来,在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的共同推动下,这些集体帮扶农场不仅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有收入,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