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唯一 “超级导游”为啥是这位老师

2023-05-30 20:43:4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5月28日晚,在吐鲁番市交河故城,“攒劲新疆我来说——2023新疆导游大赛颁奖盛典”上,瘦高的李延获得大赛唯一的“超级导游奖”和“最佳讲解奖”,这位来自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的教师顿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攒劲新疆我来说——2023新疆导游大赛颁奖盛典”上,李延获得超级导游奖和最佳讲解奖。本人供图

  “作为一名旅游专业教师,我认为参赛获奖不是终点,反哺课堂才是初心。我会在课堂上把经验传授给学生,希望有一天他们也能站在这个舞台上一展风采。我想带领更多学生把家乡宣传推介出去,让更多人了解新疆、爱上新疆。”李延说。

  今年31岁的李延毕业于新疆大学旅游管理专业,为了坚守自己热爱的事业,他曾在导游员和教师这两个职业间切换,转岗不转行。大二期间,他考取了全国中级导游证,毕业后成为喀什职业技术学院一名教师。工作几年后,他辞职从事导游工作,并在2017年考取了全国高级导游证。带团期间,他相继在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新疆职业大学等高校做兼职教师,将带团实例与技巧分享给学生。去年,他又成为一名旅游专业教师。

李延在2023新疆导游大赛上,用心动情地讲解。本人供图

  从教师到导游员再到教师,虽然身份几经转变,但李延初心不改。在教学中,丰富的带团经验成为他随拿随用的案例,也是吸引学生的极大优势。他的3名学生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赛里木湖杯”讲解员大赛中分别获得一、二等奖。今年,他带领学生参加了2023新疆职业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高职组),通过比赛增强学生对导游职业的认知,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

  今年3月,包括李延在内,全疆各地共有625名选手参加2023年新疆导游大赛。在两个多月时间内,李延拿出备战高考的劲头,在各方面做了充分准备,展现了深厚的文化功底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在初赛、复赛、决赛等阶段,他顺利通过答题、导游推介、模拟带团、才艺表演等环节比拼,最终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拿到超级导游奖和最佳讲解奖,成为导游眼中的标杆和旗帜。

  “吐鲁番的葡萄已高达600多个品种,主要包括无核白、无核红、玫瑰香、玫瑰红……”在导游推介环节,李延以相声贯口的形式对导游讲解词进行创新。这段节奏明确、吐字清晰、一气呵成的相声贯口,让观众赞不绝口,让评委惊喜不已,获得不俗的成绩。

在“攒劲新疆我来说——2023新疆导游大赛颁奖盛典”上,李延上台领奖。本人供图

  好成绩不是偶然得来的。在才艺表演环节,李延演唱了歌曲《一月的乌鲁木齐》。深情的嗓音与这首歌的词曲完美结合,表现了乌鲁木齐这座城市的活力与激情。“这首歌感染力特别强,带动了整个台下观众,导游就应该这样,将游客的情绪和情感及文化相互融合,让人们感受到导游生命的活力和新疆文化的魅力,这是文化润疆中一个重要内容。”本次大赛裁判长杨德新老师点评道。

  载誉归来后,李延回归课堂。他说,要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挖掘培养出更多优秀导游,让他们用丰富的知识储备和扎实的专业功底讲好新疆故事。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