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村民自治自理 相帮互助内生动力

2023-06-01 11:31:33    来源: 疏勒县融媒体中心

  “现在的村道庭院越来越干净整洁,房前屋后也栽种了蔬菜花卉,村庄环境越来越美,大家的精气神也越来越好。”提起这段时间的变化,老党员阿依木妮萨罕·艾比布拉弯腰整理着自己菜地,激动地说。

  5月31日,天刚蒙蒙亮,散步在疏勒县阿拉力乡马木克村的乡间道路上,你能看见挨家挨户的村民们已经在洒水打扫门前的路面、检查清理林带的垃圾,努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最美的村貌留在来往行人的心中。

  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阿拉力乡马木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带领下,全村通过每周一“三结合”组织开展“最美村民小组”评选活动,从邻里和睦、卫生环境、农业生产、就业监测、村民小组治理等方面进行组间互比、村民互评,工作队、村“两委”综合评价,对各方面表现好的村民小组在村民大会上予以通报表彰,优秀农户每家还能获得化肥等奖励。这不仅充分发挥村民小组在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监督群众中的独特作用,也为全体村民树立了学习榜样,增强了村民比学赶超的主动意识,激发了大家通过村民小组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提高了村民自我管理的主动性和自我约束的自觉性。

  如今的马木克村,道路平坦畅通、村庄干净整洁,农业生产井然有序,通过评先选优、示范引领、学先树锋等方式,有效促成了乡村治理由村“两委”管理向村民小组组织统筹、农户自治自理自律的模式转变,变“要我做、让我做”为“我要做、该我做”,以农家“小美”聚合美丽乡村“大美”,形成由“一人干”到“一组干”再到“人人干”的乡村治理格局,村民们也自觉成为了“美丽乡村”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维护者。(疏勒县融媒体中心 阿拉力乡马木克村)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