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疆小伙专为伊犁马办护照

2023-06-02 20:15:1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近日,昭苏县天马旅游文化园一场赛马比赛中,一匹叫“苏牧恩展望”的伊犁马率先冲向终点,获得1000米速度比赛冠军。

  “没想到第一次参赛就有这么好的成绩!”观赛的新疆马业协会登记官高世杰一脸兴奋,这是他登记的第一匹伊犁马,拥有护照后获得比赛入场券。

马匹护照。高世杰摄

  马护照作为马的身份证,像户口本一样详细记录着每匹马的血统、出生地、体尺体重以及父母的基本信息等,有了护照,马才能实现交易、竞赛、跨国等自由。新疆马匹存栏量全国第一,是全国马种资源最丰富的省区。为加快新疆现代马业发展,2019年,自治区畜牧厅授权新疆马业协会全面开展全区马品种登记工作。

  “我们登记过的护照,作为每一匹马参赛、交易的唯一身份证件。”26岁的高世杰从事登记官工作半年,已为1300多匹伊犁马办理初始登记,谈起马匹登记工作,他充满激情。

登记过的每一匹马都成了高世杰的亲密伙伴。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摄

  为马办理护照需要哪些技能?“除具备基本的理论知识外,做一名合格的登记官要胆大心细,首先得过采血关。”高世杰记得随师傅登记的第一匹小马驹刚满一岁,进行颈静脉采血时,他紧张得针头都抓不稳,连扎两针没成功,最终第三次在师傅的鼓励下顺利完成采血。

  “一头汗,看到回血的那一刻挺开心的。”高世杰介绍,伊犁马体型高大,通常登记需要两个人配合,除采血外,还要给马拍照,与马主交流,逐一录入信息,手绘出马的别征(马头和四肢的外貌别征,用来区别毛色相近的马匹),为马打上电子芯片。再对所有的信息进行核对、上传,最终通过审核后,由新疆马业协会登记管理委员会签发马匹护照。

  经过近半年锻炼,对于马匹登记这项工作,高世杰已驾轻就熟,平均五六分钟就能完成一匹马的信息录入。

  昭苏县地处高原,海拔2000多米,紫外线强,马匹登记工作集中在各畜牧站点,通常在室外,一些站点之间相隔较远,最远的站点往返150公里,大家常常天不亮出发天黑返程。日复一日,高世杰和小伙伴们的脸上都印上了“高原红”。

  工作虽然辛苦,但高世杰乐在其中。他住在昭苏县种马场,每天以马为伴,与畜牧师、牧民交朋友,不断探索和学习有关马的知识,为的是与同事共同提高登记质量,更好地使马在繁育生产、销售交易、竞技比赛等环节中身份识别方法尽快与国际接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