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蜜忘烦忧,新疆的小白杏熟啦~

2023-06-03 20:18: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牙哈杏子”熟了 一起开启吃杏时间202363182631.gif

在新疆,果子甜是基本功

这个季节,吃啥果子最幸福

那当然是小白杏啦

吃一颗一口蜜

听说库车的小白杏新鲜上市了

你吃了吗?

小白杏熟了

眼下

库车市10万亩杏子陆续进入采摘期

杏园里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库车是全国闻名的“小白杏之乡”

杏子肉厚味浓、口感好、糖分高

每年杏子成熟季都吸引大量客商来收购

甜度赛西瓜

1.gif

06.jpeg

一颗足熟的小白杏

甜度可达27度(西瓜的甜度在5~12度)

“树上蜂蜜”之名当之无愧  

成熟的小白杏呈浅黄色

外皮摸起来像婴儿的肌肤  

放进嘴巴里轻轻一咬

立马甜汁四起

满腹满腔都清甜

小白杏与众不同的甘冽

在于天山融雪的浇灌

采摘时间也很重要

往往摘早了味青滞涩

晚了则会软趴趴的生发酸味

最佳赏味期只有短短半月余

4.gif

小知识

  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达280天、日照积温3000小时、长期汲取天山甘冽雪水,这些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都利于小白杏累积糖分和风味的养成!库车市是全国闻名的“小白杏之乡”,种植杏树10万亩,其中小白杏6.5万亩。库车栽培杏的历史已有两千多年,现保留下来的优质品种就有20多个,大的宛若鸡蛋,小的形似荔枝。其中以阿克西米西白杏品质最佳,它果肉厚、纤维少、汁液多、甜味浓。

4.jpg

花式吃杏儿

小白杏大量成熟的时节

花式吃杏成为必然

  研究表明,小白杏富含氨基酸、维生素、消化酶等多种有益元素。民间还有吃小白杏润肺清火、助消化;吃杏仁止咳平喘的说法。

5.gif

杏干水

  小白杏除鲜食之外,还能做成杏干水。小白杏晾晒的杏干清洗后,加入葡萄干、鹰枣、酸梅、山楂片、桃皮、冰糖等,加水熬煮上一个小时,冷却后冰镇,随喝随取。食欲不振或者天燥上火时候来上一杯冰爽的杏干水,消暑又解渴。   

杏子果酱

  挑上一些杏子,洗净去核去皮,放入碗里捣碎,架锅放粗杏泥,加入冰糖,拿着铲子不停搅动,等到冰糖完全融化,杏泥达到一定浓稠度,就可以出锅了。一瓶小清新杏果酱就出炉了,杏果酱抹到面包上吃,或者抹到热馍馍上,甜香十足。                         

杏子酒

  想要过了6月继续吃杏子,杏子酒最适合不过了。选取新鲜成熟的杏子,将其洗净晾干,用刀切开去核放进玻璃坛中,根据个人口味可放入冰糖,倒入白酒,密封。放置干燥阴凉处静置3个月即可饮用,中途可适当搅拌。  

杏子粥

  米粥待开锅前,将洗净的杏子放入锅里一起煮,这个夏季最适合了,清清爽爽的既美味又营养。

只要你吃过一次

一年都会馋小白杏的味道

你吃过小白杏吗?

你还喜欢吃新疆的什么水果

综合:库车市零距离、 库车市融媒体中心、石榴云客户端、芬姐儿抖音号 部分图来自网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