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 show美新疆|田家少闲月 五月人倍忙

2023-06-07 11:51:22    来源: 天山网

6月6日,芒种。蛙叫虫鸣声中,芒种款款而至。

此时节,草木葱茏,池塘莲开。

时光流转之际,已然到了“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的季节。

在古诗词中,直接提及新疆芒种节气的,就不能不提清代洪亮吉的《伊犁记事诗》。

芒种才过雪不霁,伊犁河外草初肥。

生驹步步行难稳,恐有蛇从鼻观飞。

在诗人的文字中我们仿佛看到,当地的雪还没有完全停下,伊犁河边的草已经长得相当不错,

小马驹走在草地上脚步不稳,似乎是害怕草里有蛇飞进它的鼻孔中。

5月29日下午,那拉提空中草原经过雨水的滋润,展现出勃勃生机。张文庭 摄

芒种节气对于新疆来说,那是另外一番景象。

因为收麦子,还需要等上一阵子。

不过,不收麦子,地里的活可是不少。

大田里,人们忙着种西红柿、辣椒、玉米;管护棉田、豆角;采收哈密瓜、小白杏……

牧民们趁着季节忙转场。

这么忙,这么美   

           

观刈麦

             唐·白居易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

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复有贫妇人,抱子在其旁,

右手秉遗穗,左臂悬敝筐。

听其相顾言,闻者为悲伤。

家田输税尽,拾此充饥肠。

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

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

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

芒种就是忙着种和收。农谚曰:“小满不答话,芒种不回头。”   

天山南北,到处都是劳动的身影。

劳动的姿态永远最美。

5月30日,新源县可峰药材加工有限公司工人在厂房晾晒芍药花(无人机拍摄)。张文庭 摄

  近日,新源县塔勒德镇木斯村芍药种植基地的芍药花次第开放。新源县芍药种植主要收获的是芍药根,作为中药材进行销售。如今芍药花瓣及花蕾也成为“香饽饽”,当地药材加工厂收购后,包装成芍药花蕾茶和芍药沐浴花瓣两种产品,为当地1000余亩的芍药种植增收提供了渠道。

  6月2日,种植户驾驶机械收割苜蓿草。近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琼博拉镇扬水灌区紫花苜蓿种植基地里,连片的紫花苜蓿花蕾摇曳。今年,该县种植的6.2万亩紫花苜蓿长势喜人,在蓝天白云下,收割机、搂草机、青贮机、打捆机等大型机械在田野里忙着收获紫花苜蓿,一派牧草丰收喜人景象。华岩明 摄   

5月30日,工作队队员帮助转场牧民驱赶羊群。 连日来,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牧民进行夏季转场工作。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 摄  

  眼下,吐鲁番火焰山下鄯善县吐峪沟乡大田的金色年华哈密瓜,已陆续成熟上市。6月3日,第一天开园的500多亩哈密瓜就被北京市和上海市的客商抢购一空。

  当天,在分装销售区品尝过哈密瓜的客商个个赞不绝口,一旁的数十名工人熟练地对哈密瓜进行着称重和分装。

图片

  据了解,金色年华哈密瓜糖分高,口感脆甜,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亩产量达1.4吨左右,每公斤售价7元,每亩产值约1万元左右。

  由于鄯善县吐峪沟乡的土壤质地为沙壤,土质疏松,通透性好,地下水资源丰富,其独特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优质的哈密瓜,是全国有名的哈密瓜种植基地,吸引了很多的外地客商来此“探秘寻宝”。

           

芒种五月节 

        唐·元稹

芒种看今日,螳螂应节生。

彤云高下影,鴳鸟往来声。

渌沼莲花放,炎风暑雨情。

相逢问蚕麦,幸得称人情。

图片

6月2日,走进萨罕镇硝乎鲁克(7)村拱棚种植基地,连片拱棚种植的豇豆长势喜人,豆架上的豇豆垂条细长、豆粒饱满。喀伍力江 郑涛 摄

  6月5日,为助农增收,库车市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库车分公司驻乌恰镇蔬菜新村“访惠聚”工作队和国网库车市供电公司组织志愿者小分队走进田间地头,帮助菜农采收、搬运、销售时令蔬菜。乌恰镇蔬菜种植面积5000余亩,包括西红柿、土豆、茄子、辣椒、黄瓜等将近三十余种蔬菜,每户年人均收入3万元左右。杨先桃 吴乐 史书雅 摄  

又是一年插秧时

农时不等人。此时正是新疆插秧的季节。

一片片稻田里,随处可见稻农们忙碌耕种的身影,一片繁忙的插秧景象。

从手工插秧到机械插秧,稻农们和时间赛跑,将秧苗及时种到田里。

放眼望去,随着水稻插秧机在水田里来回穿梭,一列列青苗整齐的在稻田里铺展开来,为稻田穿上了一件绿色的新装。

村民们正在用水稻插秧机进行插秧作业。 姜海涛 沙志浩 摄

           

时雨

        宋·陆游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老我成惰农,永日付竹床。

衰发短不栉,爱此一雨凉。

庭木集奇声,架藤发幽香。

莺衣湿不去,劝我持一觞。

即今幸无事,际海皆农桑;

野老固不穷,击壤歌虞唐。

  近年来,沙湾市乌兰乌苏镇王家梁村因地制宜,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着力打造富硒农产品品牌,走出一条促农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5月31日,沙湾市乌兰乌苏镇王家梁村水稻种植户们正在抢抓农时,人机齐上、运苗抛秧,栽种“新希望”。阳光灿烂、蔚蓝天空,一排排葱绿的秧苗,时不时被农机声惊飞的鸟儿,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夏种田园画卷。(沙湾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特来克)

  6月1日,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的223团一处盐碱水田里,职工驾驶插秧机种植海水稻(无人机拍摄)。 近年来,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不断探索盐碱地治理新路径,通过与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就盐碱地稻作改良不断合作,盐碱地治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经过多年努力,“盐碱地里稻花香”“盐碱地里出菜园”等场景在这里处处可见。谢江林 摄

           

拔秧 

        宋·楼璹 

新秧初出水,渺渺翠毯齐。

清晨且拔擢,父子争提携。

既沐青满握,再栉根无泥。

及时趁芒种,散着畦东西。

  5月23日,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种羊场柏尔哈舍里社区的稻田里,农民正在水田间种植水稻秧苗,田野里呈现出一派繁忙有序的劳作景象。一行行秧苗犹如绿色的海浪在微风中摇曳。夕阳西下,落日余晖给绿油油的水稻涂抹上了一道金边。水稻种植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主导产业,今年预计水稻种植面积达10万亩,目前全县插秧工作接近尾声。努尔曼拜·杰提米斯拜 郑飞飞 摄 

  精河县优质高产香稻绿色生产基地现种植优质水稻600亩,共培育了9个水稻品种。今年1月,该基地与新疆农业科学院核技术生物技术研究所签约,共同开展水稻新品种推广、新技术试验和示范基地建设等,为当地大面积推广种植水稻打好基础。

5月22日,俯瞰精河县优质高产香稻绿色生产基地(无人机拍摄)。木热迪力·玛纳斯 摄

5月22日,精河县优质高产香稻绿色生产基地,员工驾驶水稻插秧机穿梭在田间,进行插秧作业(无人机拍摄)。木热迪力·玛纳斯 摄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5月22日,农机手驾驶农机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2团色素辣椒地里喷洒作物营养液(无人机拍摄)。眼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2团种植的10万亩色素辣椒、加工番茄长势喜人。职工群众抢抓农时进行田间管护工作,为农作物丰产丰收打好基础。谢江林 摄

           

耕图二十三首 其十 插秧

         清·胤禛

令序当芒种,农家插莳天。

倏分行整整,停看影芊芊。

力合闻歌发,栽齐听鼓前。

一朝千顷遍,长日正如年。

  5月22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6团博河农业产业示范园内,职工为西葫芦松土。今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6团在产业示范园规划西葫芦集中示范种植区,通过公司带动、订单种植、合作社示范等方式,推广种植籽用西葫芦等特色农作物,拓宽职工增收渠道。吕羡林 摄 

 5月22日,在位于呼图壁县园户村镇良种场社区的千亩啤酒花种植基地,员工将啤酒花幼苗上架。 呼图壁县园户村镇良种场社区有40多年的啤酒花种植历史,种植的啤酒花远销甘肃、黑龙江等地,啤酒花种植成为当地群众重要增收渠道。王俊伟 摄

5月21日,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巴格吉代村农民使用无人机在麦田进行喷施农药作业。确·胡热 摄  

           

芒种

        宋· 韩淲 

田家一雨插秧时,成把担禾水拍泥。

分段排行到畦岸,背蓬浑不管归迟。

  5月14日,库车市乌尊镇塔格其村村民在大棚内采摘圣女果。近年来,库车市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引进种植大户、农业龙头企业集中流转土地,采取“支部+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吴乐 摄

5月14日,在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萨尔塔合塔依村田间,种植户驾驶播种机作业(无人机拍摄)。阿尔达克·拜斯汗 摄

           

芒种后积雨骤冷之一 

              宋·范成大   

梅霖倾泻九河翻,百渎交流海面宽。

良苦吴农田下湿,年年披絮插秧寒。

           

  芒种到来意味着“三夏”大忙季节拉开了帷幕。

  一时间,夏熟的要收、秋收的要播、春种的要管,忙得不可开交。

  “春争日,夏争时”。

  风吹麦浪,岁月生香。

  作为一个承前启后的节气,

  芒种一头关联着夏熟麦子的收获,一头关系着秋收稻谷的播种。

  一收一种之间,时序轮转,时节更迭。

  愿所有人皆能“芒”有所获,“种”有所得。

  (整合编辑:魏江涛 素材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新华社、新疆图片总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罗晓丽 王荣 ]
相关阅读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