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丨新疆22.69万名考生奔赴考场,书写青春答卷

2023-06-08 00:46:24    来源: 天山网原创

  6月7日,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正式启幕,新疆22.69万名考生奔赴考场。

  为确保平安高考,自治区积极开展高考“护航行动”,全区2.91万名考务工作人员和近10万名考务保障人员参与高考保障服务工作。各级教育、公安、交通、工信、市场监管、环境、电力等部门联合开展净化涉考网络、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违规舞弊作弊、安全保电用电等专项行动。同时,自治区成立6个专项指导组,分片区指导做好高考工作。

  为确保“应考尽考”,自治区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人文关怀,为109名残疾考生提供盲文试卷、大字号试卷、延长考试时间、优先进入考场等合理便利。为考前、考中突发疾病的考生紧急启用备用考场,提供单设考场、单独通道、医护人员全程陪同等人性化服务。

  目前,6月7日语文、数学两个科目的考试已经顺利结束。

高考第一天,无论是家长还是考生,有人从容,有人紧张;有人欣喜,有人淡定。

在这场高考大战中,考生们并不是孤军奋战,家长、老师、朋友化身最强“后援团”。

十年寒窗苦,今朝绽光芒!请记住,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无数的人在为你加油祝福!

6月7日,2023年高考首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勤务大队民警在乌市第八中学疏导交通。 记者 单坤摄

  每年高考期间,难免有意外情况发生,新疆公安民警总在考生身边暖心守护,他们是考生的坚实后盾。

  孩子别急,赶得上!新疆公安民警护航高考见闻(一)<<<

6月7日,库尔勒市公安局萨依巴格派出所民警送考生赶考。库尔勒市公安局供图

  8时30分许,考生小孔向正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第二中学考点执勤的库尔勒市公安局萨依巴格派出所民警求助。原来她跑错了考场,此时距开考还有30分钟,民警将小孔交给现场护考的交警“铁骑”。“上车,叔叔一定不会让你迟到。”“铁骑”发动,不到20分钟便将小孔送到考点。

  准考证身份证不见了?我们在! 新疆公安民警护航高考见闻(二)<<<

6月7日,阿克苏市公安局兰干派出所户籍民警张宁为考生出具临时身份证明。阿克苏市公安局供图

  7时30分,阿克苏市考生小伊早上收拾东西准备赶赴考场,发现身份证找不到了,此时离考试只有一个半小时,他焦急地赶向距离最近的阿克苏市公安局兰干派出所求助,户籍民警张宁为孩子出具临时身份证明,派出所安排执勤警力将孩子以最快速度送至考点。

  行动不便别担心,我们送你!新疆公安民警护航高考见闻(三)<<<

6月7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四大队民警送考生回家。乌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供图

  6月7日12时许,高考学子们考完离开考场,在乌鲁木齐市第23中学执勤的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四大队民警看到一名考生拄拐从考场出来,赶紧上前搀扶。为了让这位同学能够尽快得到休息,民警驾驶警车送他回家,并承诺每天接送孩子。“谢谢警察叔叔,你们的爱心让我感动。”“你安心考试,我们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

  新疆公安交管部门:1.4万名民辅警共护高考平安路

  连日来,新疆各地公安交管部门1.4万名民辅警出动,全力为高考学生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6月7日,自治区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联合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喀什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四地交警走进直播间,详细介绍高考期间交通管理措施、出行注意事项并回答网友提问。

克拉玛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执勤民辅警对克拉玛依市4个考点周边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克拉玛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供

6月7日,第一场考试结束,博州交警在考点门口迎接考生出考场。博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提供

  自治区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事故处理和秩序管理支队四级高级警长郑玲莉介绍,为了服务广大考生及家长,新疆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民辅警提前了解考场分布情况、学生集中乘车出行计划,高考期间,各地交警将实时监测道路通行情况,全力营造安全和谐护考氛围。

  雷锋志愿“爱心送考”车队,为考生护航

  送文具用品、安排爱心送考车、设立高考志愿服务点……6月7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各社区、工作队积极行动起来,多举措服务高考考生及家长,开展高考护航行动,为辖区考生营造舒心、安全的考试环境。

6月6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乌鲁木齐市第126中学(慈湖路校区)举行“爱心送考”仪式。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孙芳婷摄

  “旗”开得胜!妈妈们这样为考生加油鼓劲

  暖心又暖胃,餐饮店为高考考生提供6万余元免费午餐

  高考期间金兰香餐饮在全疆12家门店推出“温馨午餐”活动,考生可以免费享受价值25元的温馨午餐,还有免费的水果、小菜供应。店里还安排了考生及家长休息区,预计高考期间送出餐食总计价值6万余元。

6月7日,金兰香餐饮店内考生家长正在点餐。毛晓彤 摄

  高考首场结束 这些新疆考生的“第一”!

  自信从容的表情展现了少年们赤诚无畏的鲜活个性。少年自有少年狂,心似骄阳万丈光,少年们正踏上追逐梦想的道路。

  高考首日 新疆各地民警护航高考“小迷糊”

  进入高考首日。一些考生难免会弄丢身份证、准考证或走错考场……就在这些高考“小迷糊”们犯难之际,新疆各地民警全力护航,帮助他们顺利走进考场,让他们安心高考。

  致新疆高考学子:尽管向前冲 你的背后还有我们

  磨砺十二载,今朝试锋芒。新疆各地的高考学子已经结束了第一天的考试,在这么重要的日子里,社会各界都在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支持着参加高考的莘莘学子们。所以,请你继续加油!

  (整合:刘芳 素材来源:新疆日报社、昌吉日报、伊犁日报、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伊宁市融媒体中心、特克斯县融媒体中心、托里县融媒体中心、新和县融媒体中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纪州 赵静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