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回族自治县:让百姓做主“身边事”

2023-07-18 12:00:41    来源: 焉耆回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今儿把大家叫到一起,就是说说我们村滴灌管道改造的事,大家一块儿商量,有什么意见都说一说。”焉耆回族自治县永宁镇上岔河村党总支书记陈默说。党员代表、四老人员、村民们各抒己见,探讨改造方案,最终决定对滴灌管道进行改造施工,村干部在征得党员代表、村民们的同意后,开始组织施工。

  近日,在上岔河村村委会院内,村干部、“访惠聚”工作队干部与党员代表、村民围坐在一起,召开“板凳议事会”。一方空地,两张桌子,几个板凳,大家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这是永宁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效载体“议事协商”。

  永宁镇持续用好用活“四议两公开”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金钥匙”,以“问需于民、实干为民”为出发点,通过“说事、议事、理事、晒事”,常听群众的“心里话”,紧盯群众的“身边事”,力促困难诉求由“听得见”向“看得见”升级,服务事项由“单反映”向“全闭环”升级,进一步提升村级治理水平。

  农闲时节、傍晚时分,走进永宁镇各村(社区),常能看到“石榴籽”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走进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会议室、走进小区、走进公园小广场、走进乡间田野、走进屋场院子,向居民、村民们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七个白皮书、惠民政策、移风易俗等政策理论,邀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妇幼保健院、消防大队、镇派出所、镇卫生院、镇司法所等各行业的技术骨干为大家开展普法、消防安全、防溺水、防诈骗宣传和健康服务等活动,将时代新风和安全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议事协商”也成为畅通民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就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建言献策,详细记录并逐一反馈,实现“下情上传、上情下达”,议事的各项决定、决议和事项推进、落实情况及时向居民、村民公示公开。

  今年以来,永宁镇党委坚持“有事好商量,商量办好事”工作机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夯实“六有”标准,大事小事由群众说了算,让基层治理更有成效、更有温度。(焉耆回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刘睿)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