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丨自从结了这门好亲戚 喜事一件接一件

2023-07-28 00:41:5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白素君

  7月22日,图尼克孜·库提力克下班后,没有玩手机,而是摊开本子摘抄名人名言,这是从师傅马国武那里学来的习惯。

mmexport1688975529573

轮休时,图尼克孜·库提力克会和同事跟着马国武到厂区大门口的菜园里摘菜,大家一起做饭聚餐,放松心情。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白素君摄

  “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得感谢师傅,他像亲哥哥一样帮助我。”图尼克孜感激地说。 

  图尼克孜今年37岁,家住喀什地区疏附县兰干镇克孜勒古力村 。6年前,她和丈夫肉斯坦木·阿卜都热依木在家种地。收成不好的时候,一家4口还要靠亲戚接济。 

  2017年,马国武的出现,让图尼克孜的生活发生了转机。那一年,图尼克孜从村干部口中得知,有家棉纺厂招工人。她和丈夫应聘到了新疆佰郑棉纺有限公司,成了一名产业工人。9月,在公司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上,她和马国武结为亲戚。

mmexport1688975574349

7月22日,在厂里的图书室,马国武给图尼克孜·库提力克辅导文化知识。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白素君摄

  46岁的马国武是该公司的车间主任。“他教我技术,教我为人处世 ,和他成了亲戚以后,我家的喜事一件接着一件。”图尼克孜开心地说。

  刚到公司上班那会,图尼克孜不敢靠近机器,马国武鼓励她要胆大心细。接拔纱、引头、插管等有难度,马国武反复讲解亲自示范。纺纱工作要求细心,有几次图尼克孜因工作失误而想放弃,马国武耐心给她讲道理,帮她一起战胜困难,克服畏惧心理。“在马大哥的帮助下,我的绩效工资越来越高。”图尼克孜说。

  图尼克孜不敢和同事交往,马国武召集工友,一起大声读书、人人轮流当众讲笑话,锻炼她的表达能力和胆量。

  图尼克孜变得开朗了,单位组织的歌舞比赛,她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同事生病请假,她主动买药替人顶班。

mmexport1688975564660

每个周五,忙完工作,图尼克孜·库提力克准时和工友们参加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请教亲戚马国武。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白素君摄

  去年厂里员工技能大赛,图尼克孜取得纺纱组第一名。今年5月,她作为优秀员工代表,前往石河子、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等地参加纺纱技能大赛,分别获得第1名和第3名。

  “马大哥经常教育我,人不能骄傲,脑袋里要多装知识,心里要多装别人。我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他的帮助。”图尼克孜说,细纱接头工作,她在班里干得最快、最准确,今年,她当上组长,开始带徒弟了。

  工作有成绩,生活也越过越顺。图尼克孜给家里买了新冰箱、洗衣机、电视柜,把旧平房加盖成了小二楼。

  去年2月,她和丈夫买来一辆价值13万元的轿车,车颜色和款式也是马国武帮忙选的。

  “今年,儿子考上了重点学校,父母看病住院,我再也不用问别人借钱了。”图尼克孜笑着说,自己很喜欢现在的工作,每次回家看望父母,她和丈夫都打扮得体,亲朋好友们也很羡慕。

  翻开图尼克孜的笔记本,上面列着学习计划、家庭开支情况和今后的打算。“马大哥监督我们存钱,带我俩去石河子、喀什一些厂子里参观长见识。”她说。

  6年来,图尼克孜和丈夫有了存款,学会了开车和打羽毛球。今年3月,丈夫当了班长,工资比刚进厂时多出1000元,“我们俩每月工资加起来有1.2万元,厂里管吃管住,花不完。”图尼克孜说。

  今年,得知刚进厂的工友艾力江·萨吾提家里困难,夫妻俩决定帮助对方,她们和艾力江结为亲戚,“马大哥帮了我们,我们也想帮帮别人,把爱心传递下去。”图尼克孜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