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牧点,“警察哥哥”翻山越岭送来录取通知书

2023-08-07 20:42:5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 通讯员 芦胜磊

  8月4日,博乐市达勒特镇萨尔巴斯套草场,18岁女孩图尼合·叶斯哈提很早就起床了,将家里的毡房打扫得干干净净,在桌上摆满干果、奶疙瘩、糖果,又用刚挤的牛奶煮了壶奶茶,忙里忙外喜笑颜开,等待派出所民警送来大学录取通知书。

8月4日,达勒特边境派出所民警为高考生送大学录取通知书。动图由吴鑫华拍摄制作

  图尼合一家是达勒特镇达勒特牧村人,他们家在村里的定居点有房子。每年夏季,图尼合的爸爸妈妈会搬到距离定居点150公里的萨尔巴斯套草场居住,照管家里的50余头牛和800余只羊。这150公里路包括公路、山路,以及只能骑马或徒步的牧道,走完一个单趟差不多要4小时,一路上很多地方没有通讯信号。

  图尼合参加完今年的高考后,像往年一样来到萨尔巴斯套草场的放牧点,陪伴爸爸妈妈。自从7月中旬在网上查到自己被天津大学录取后,图尼合与家人天天盼着录取通知书。“我的收件地址写的是定居点的,回去一趟至少得半天时间,没想到警察哥哥翻山越岭送到了放牧点。”图尼合说。

  达勒特边境派出所教导员黄善鹏介绍,在早期的走访中,该所了解到辖区有不少高三毕业生参加完高考后,随父母到萨尔巴斯套草场放牧。考虑到山区牧场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通讯不畅等实情,派出所主动对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达勒特邮政支局,由牧场管区民警为考生将录取通知书送到牧区。

8月4日,达勒特边境派出所民警为高考生送大学录取通知书。动图由吴鑫华拍摄制作

  萨尔巴斯套草场坐落在赛里木湖畔的深山中,进山的路窄且崎岖,牧民放牧点比较分散,一般人很难找到。达勒特边境派出所民警巴哈加木·木哈买提汉、坦吾热·吐拉洪经常到这里巡边,为群众排忧解难,熟悉每户牧民家的毡房位置。

  8月4日清晨,巴哈加木、坦吾热早早来到达勒特邮政支局,从工作人员手上接过装有录取通知书的特制专用封套,小心翼翼装进警务工作包。接着,两名民警驾驶警车赶往目的地。

  警车从柏油马路驶进山谷,翻过一道道陡坡,到了无法通行的站点,巴哈加木、坦吾热下车骑马,顶着炎炎烈日又行进了40余分钟,终于抵达图尼合家的放牧点。两名民警顾不得一路劳顿,将录取通知书郑重交到图尼合手上说:“恭喜你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图尼合(右三)一家人与达勒特边境派出所民警一起看大学录取通知书。吴鑫华 摄

  图尼合与家人邀请巴哈加木、坦吾热进毡房坐下来,一起拆邮件欣赏艺术品一般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喜悦。“7月以来,我和坦吾热已经为5个孩子送去大学录取通知书,每次看到孩子和家人灿烂的笑容,我们也感到特别开心。”巴哈加木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