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别样红丨她“是我们下马崖乡的好女儿”

2023-09-06 13:55:4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我家液化气罐没气了,能不能帮我联系送一罐气过来?”

  “好的,我马上打电话。”9月3日,肖静接到了居民再乃普·萨力的求助电话后说。再乃普上了年纪,孩子又不在身边,家里不管有啥事,都喜欢找肖静帮忙。

  放下电话,肖静想了想,又挨个给她所分管村组内的居民打电话,询问大家需不需要更换气罐。果然,还有几家也需要更换。当天下午,装满气的新气罐就送到了居民家中。

9月1日,在伊吾县下马崖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肖静在给参观群众讲民族团结故事。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摄

  肖静是哈密市伊吾县下马崖乡新丝路社区村委会委员,每天都能接到这样的求助。她说:“在我们这里,团结互助是各族群众融入心底的一种自觉行为,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

  下马崖乡是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肖静自小就在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中长大。不管是邻居还是她分管的村组居民,只要他们有事找她帮忙,她一定会办得妥妥帖帖。

  “肖静就像我的女儿一样。”每次听人说起肖静,70多岁的努如买买提·伊布拉音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努如买买提家住新丝路社区清泉小区二号楼,他腿脚不方便,又身患高血压,老伴还有心脏病,老两口平时上下楼很困难。作为村委会委员,肖静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两位老人。隔三岔五,她都会去看望老两口,帮忙买药、买菜、买各类生活用品。周边邻居们也像肖静一样,随时帮助这两位老人。

  下马崖乡老年人较多,有些独居老人居住在平房,冬季取暖要烧煤。为防止老年人因烧煤不当出现一氧化碳中毒,肖静每隔两三天都会到平房区走一圈,挨个查看取暖炉的使用情况,叮嘱老人们注意安全,顺带看一看老人们家中的煤够不够用。

  “一个微笑、一杯热茶、一句问候,都会让乡亲们感到温暖,感到你是在真正帮助他们。”肖静说,每次走访前,都会仔细回想一下要去的居民家基本情况,走访次数多了,对每一家的情况都会如数家珍,“下马崖乡也不大,这里的人基本上都互相认识,互帮互助其实是非常普通的事情。”

  这些“非常普通的事情”,肖静已经坚持10多年了,乡亲们的每一件小事,在她心中都是大事。

  下马崖乡的清泉节远近闻名,每年6月,全乡老老少少欢聚一堂,疏浚坎儿井和渠道,清理泉眼,载歌载舞共品百家饭。今年的第十四届清泉节上,望着跑前跑后为大家服务的肖静,乡亲们说:“她是我们下马崖乡的好女儿。”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