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建起湖水景区 沙漠小村变了样

2023-09-07 23:41:2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真的想不到,沙漠里有水还能划船玩!”9月4日,在且末县阿克提坎墩乡托格拉克艾格勒村梧桐湾旅游景区,乘船游玩的四川游客程成开心地说。

  程成从若羌县自驾去和田市旅游,中途路过且末县,看到国道旁梧桐湾旅游景区的牌子,好奇心驱使他顺道来探个究竟,“黄色的沙漠包围着一片绿洲,强烈的反差才有了如此美景,新疆太美了。”

9月4日上午,游客在且末县阿克提坎墩乡托格拉克艾格勒村梧桐湾旅游景区乘船游玩。薛超摄

  碧绿的湖水、黄绿相间的游船,岸边小桥亭台,杨柳依依……眼前的梧桐湾一幅江南水乡风光。“这里之前是几处自然的小湖泊,周边村民觉得风景好,就来烧烤野餐,外边人都不知道还有这么个好地方。”阿克提坎墩乡宣传干事薛超说。

  梧桐湾旅游景区处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是车尔臣河中游与且末县阿克提坎墩乡托格拉克艾格勒村之间自然形成的湿地和湖泊群。湿地中芦苇摇曳,湖泊中水鸟嬉戏,岸边遍布胡杨、怪柳及红柳等野生植物,自然环境优美。

  2018年以来,阿克提坎墩乡利用自然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延伸了托格拉克艾格勒村通往梧桐湾的村道,改造水塘、堤坝,铺设路面,修建了吊桥、儿童乐园、初心栈桥、观景台等基础娱乐设施,打造梧桐湾旅游景区。

  “村民们得知要修建旅游景区,家家主动清理院落,打扫村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托格拉克艾格勒村党支部委员阿力木·艾拜说,村民吐拉汗·阿布都维力把自家的院子改造成了农家乐,收入十分可观。

  曾经的小湖泊变成了旅游景区,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还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商机。头脑灵活的村民艾尔肯·吾斯曼在修建梧桐湾的第二年就来景区摆摊卖烧烤。到景区摆摊之前,他在家里开了个小商店,和妻子一边种地、养羊,一边烤羊肉串售卖,“村里人比较少,收入微薄。”

7月17日,游客在且末县阿克提坎墩乡托格拉克艾格勒村梧桐湾旅游景区游玩。薛超摄

  “今年来景区玩的人多了,生意也好。”艾尔肯高兴地说。

  33岁的村民图尔荪江·吾加布拉初中毕业后在家种地,搞养殖。今年5月,他每月花4000元雇人给自己放羊,他在景区经营水上游船等娱乐项目。“节假日和周末生意最好,一天收入就有近千元。”图尔荪江说,他计划存钱在县城买房子,娶媳妇。

  提起梧桐湾旅游景区对村里带来的影响,图尔荪江感触很深。他说,村里67岁的其那汗·阿布都热曼阿姨上次来景区乘船玩的时候激动得哭了,这是老人第一次坐船。

  “村里人都想不到有一天会在家门口坐船玩,我挣上钱了再买点有趣的娱乐设施,让村里的老人免费玩。”图尔荪江说。

  为了吸引游客,梧桐湾旅游景区先后举办了“冰雪节”、“丰收节”等文化旅游活动,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0余万人次。目前,梧桐湾旅游景区有120余个摊位,相关从业群众人均年增收在5000元左右。今年,托格拉克艾格勒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增收12万元左右。

  阿克提坎墩乡党委书记丁之清表示,阿克提坎墩乡将进一步加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丰富旅游内容,真正让乡村旅游“活”起来,引导鼓励群众开办农家乐、商店、小吃店,形成全民参与旅游发展的格局,实现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创收。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