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丨援疆教师谢丹丹的心愿

2023-09-26 18:36:3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9月22日,谢丹丹在课间了解阿曼妮萨·买买提(右)的学习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韩亮 苏璐萍报道)9月22日,在衡水中学尉犁分校,放学后,阿曼妮萨·买买提将一盒护颈带塞到了援疆教师谢丹丹手里:“谢老师,天气凉了,注意保护好脖子哟!”

9月22日,谢丹丹为衡水中学尉犁分校高三年级学生上语文课。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谢丹丹来自河北衡水中学,现任衡水中学尉犁分校校长,同时兼任高三年级两个班的语文老师。自今年8月来到尉犁分校以来,这个走路带风的东北女人便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该校的师生们。

  近年来,坚持“援疆一批人才、带出一批人才”,借助河北衡水中学的优势教育资源,衡水中学尉犁分校创建“援疆教师传帮带工作室”,启动了“星火四个一工程”,即带活一个学科,帮扶一个班级,带好一名徒弟,帮扶一批学生,不断提升本地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9月22日,阿曼妮萨·买买提为谢丹丹按摩肩颈。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为帮助徒弟尽快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谢丹丹会精心准备示范课,从教案准备到课堂与学生互动,让当地老师切实感受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只要有时间,她便会化身“学生”,坐在教室最后一排,听徒弟讲课。课后,针对徒弟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剖析。有时,为了给徒弟改教案,谢丹丹常常误了饭点。让她欣慰的是,一个月以来,高三年级语文教研组的研讨氛围浓厚了很多。

9月22日,谢丹丹给衡水中学尉犁分校教师分享教学心得。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除了带徒弟,还要帮扶学生。 谢丹丹和阿曼妮萨相识于一次打饭。阿曼妮萨不慎将汤汁洒在了身上。谢丹丹看到后,忙给阿曼妮萨拿了换的衣服,将脏衣服拿回去洗了。在她看来,这是件再平凡不过的小事,但没过两天,阿曼妮萨塞给她了两个馕,表达感谢。“这些孩子真的特别朴实,特别感恩,我愿意把他们教好。”谢丹丹说。 从那以后,阿曼妮萨成了谢丹丹帮扶的学生之一。和其他同学一起,在谢丹丹的引导和帮助下,规范着自己的行为习惯,努力学习,取长补短。

9月22日,谢丹丹为衡水中学尉犁分校高三年级学生辅导功课。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犯错的时候,谢老师真的很严厉;但很多时候,她又像妈妈,絮絮叨叨,但很温暖。”阿曼妮萨说,虽然她底子差了些,但有幸遇到一帮好老师,她会努力学习,争取考上理想的学校。 “援疆期满、离开尉犁时,我们不仅要留下衡水的优秀教学理念、先进的教学经验,还要拿出一份响当当的高考成绩来向新疆人民交代,留下我们的成绩、人格与品格。”谢丹丹目标明确。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