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民俗文化村:一叶知秋,带来致富信息

2023-10-26 10:34:3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一方水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一叶知秋,十月的泽普县金湖杨景区里,逐渐转黄的胡杨叶片,像秋天的信使,提醒着长寿民俗文化村的村民:最佳赏胡杨季节到啦,早早做好准备。

  走进该村,仿佛步入画中。街道整齐干净,农家乐等商铺各有特色,每家都有带着围墙的小院。金湖杨景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副主任谢华作说,在保持乡村原有风貌的基础上,经设计师和村民协商,每家的房屋都集旅游观光、风情体验等为一体进行改造,既有统一风格,又有各自特点。比如,细节装饰体现着主人的喜好,有家摆着木制车轮、彩绘葫芦,有家挂满农民画,有家摆放着时尚的铁艺秋千,有家在葡萄架下摆着木床。

  景区坚持“村民增收融入景区运行”原则,鼓励当地村民在景区就业增收。现在,长寿民俗文化村86户368人中,从事旅游服务业的村民有125人,每户至少有1人在景区就业,村民收入明显提升。

  10月17日下午,该村叶河滩农家乐负责人努尔齐曼·图如普给游客推荐着拍照最佳打卡点。她的小院里铺着彩绘地砖,种满花草,墙上挂满雕刻有花纹的葫芦,俨然一处游客取景地。门外,她的爱人阿卜杜如苏力·库尔班熟练地翻转着架子上的烤鱼,飘出阵阵香味。夫妻俩开办这家农家乐已有10年,见证了景区的发展,生意也越来越红火。每年9月到11月是游人最多的时候。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叶河滩农家乐每天能卖出100余条烤鱼、2—3只烤全羊,收入万元左右。努尔齐曼说:“现在,我们家的店可以同时接待200余名游客。以后,我们准备盖两层小楼,能同时接待600人。”

  71岁的吐尔逊·艾合买提牵着白马,用彩色地毯、绢花和铃铛,布置了一辆漂亮的马车,每天拉着游客在景区游玩,“每次可以拉8名游客,在景区转一圈大概40分钟。”10月以来,他每天收入能达500元。

  “在家门口做生意,不出村子把钱挣。”96岁的阿吾孜·阿迪力是村里最年长的人,游客常慕名去他家里合影留念。今年,他的女儿阿斯木古丽·阿吾孜开起“长寿老爷爷的茶馆”。“家离茶馆就几分钟路程,爸爸妈妈每天跟上班一样准时来,他们喜欢和游客们在一起,热热闹闹的。”阿斯木古丽说。

  这个景区深处的小村子,2020年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谢华作表示,今后将更好发挥好金湖杨这个南疆首个国家5A级景区的标杆和示范作用,多途径、多渠道带动周边农牧民增收致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