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 温暖行动丨在新疆,从来不缺乏温暖人心的故事

2023-12-16 18:31:3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闫啸天

  “寒冷的冬日里,坐上‘顺风车’,真的感觉很温暖。”

  “今后只要看到这抹绿色,我就会想起搭乘‘顺风车’的暖心事。”

  “上下班途中顺道捎一程,一句‘谢谢’也让我倍感温暖。”

  ……

  在新疆,从来不缺乏温暖人心的故事。这些天,新疆迎来今年入冬以来最强降雪寒潮天气,对各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

  12月13日,《寒潮来袭 暖心行动——新疆日报社(集团)发出三项倡议》在石榴云客户端发布后,一辆辆系着绿丝带的“顺风车”积极响应倡议,温暖着各族群众的心。

  12月15日,气温降至零下22摄氏度。家住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克西路盛大花园的王贞准备陪母亲去检查身体,然而在路边站了好久,却一直打不上车。加入“顺风车”行动的艾热提江·吾甫尔看到路边瑟瑟发抖的母女俩,便主动停下车。“你们去哪儿?我免费送你们过去,快上来吧。”艾热提江热情地说。

  “我妈行动不便,我急得都不知道该怎么办。”王贞说,这是她第一次坐“顺风车”,感觉无比温暖。

  “谁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彼此帮助是应该的。帮助别人,我也收获了温暖。”艾热提江笑着说。

艾热提江开着绿丝带“顺风车”又出发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摄

  “我想感谢一位‘顺风车’司机。”12月15日18时许,克拉玛依市民刘洋拨通了天山网-新疆日报热线电话。原来,这两天他来乌鲁木齐市办事,15日上午在红旗路电脑城购买完电脑等设备后准备坐火车返回克拉玛依市。当时的他一手拉着行李箱,另一只手提着东西,在红旗路附近等了很久都没有打上车。

  “天太冷了,手都冻僵了。这时,一辆系着绿丝带的轿车停在了我面前。”刘洋说,司机告知他这是免费搭载行人的“顺风车”,这让他觉得既意外又特别温暖。“我问司机的名字,他笑着说自己只是‘顺风车’的一员,慌忙中我记不住车牌,但永远不会忘记那一抹绿。”刘洋说。

  凡人善举总能传递温暖和力量,新疆人的豁达、善良、勇敢、热情等优秀品质在今冬再次闪耀出夺目的光芒。

  家住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阿克苏街的居民祁华强在得知“顺风车”倡议后,从家里找出一根绿色带子绑在车上,用实际行动响应“顺风车”倡议。“严寒天气,出门在外非常不方便,特别是老人孩子很需要帮助。”祁华强说,“顺风车”行动传递的是爱和温暖,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

  新疆兵团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领取了30条绿丝带,积极组织职工加入“顺风车”队伍。陈辉是新疆兵团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党支部书记,也是单位内第一个参与并领取绿丝带的员工。“系上绿丝带,就是志愿者!”陈辉说,“顺风车”活动很有意义,捎一段是顺便的事,但能在寒冷中传递一份善意和温暖。

新疆兵团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参加“绿丝带”顺风车活动。钟睿摄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中心支公司查勘员余帅开着挂有绿丝带的查勘车,穿行于市区的大街小巷,不时地拉上在寒风中等车的市民。“希望为各族群众提供‘顺风车’服务,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顺风车’行动。”他说。

  在其他地州市,各单位、企业和群众中也掀起了响应“顺风车”倡议的热潮。

  呼图壁县雷锋车队第一时间组织各界爱心人士参加“顺风车”活动,200余辆出租车和私家车系上绿丝带,免费接送在严寒天气中出行困难的群众。“人人都奉献一点爱,就能温暖每一座城。”呼图壁县雷锋车队副队长杨正文说。

呼图壁县雷锋车队发放绿丝带。图由呼图壁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14日,裕民县委宣传部、裕民县交通运输局、裕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响应,50余辆“顺风车”穿行在大街小巷,让这个冬天多了点点温情。

  15日,塔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大院内停满了前来领取绿丝带的车辆。塔城市委宣传部、塔城市总工会、塔城爱心天使团、塔城雷锋车队、塔城市飓风应急救援中心积极响应,希望能加入寒冬送暖“顺风车”行动中。当日,有150多位爱心车主到现场领取绿丝带。

  一股股暖流在城市流动,天山南北各方力量不断汇聚到“顺风车”行动中。截至16日17时,全疆80余家单位、企业响应,1.3万余辆车加入“顺风车”行动中。“为他人送去温暖,我很快乐。这样的倡议,下次还要参加。”首批加入“顺风车”行动的乌鲁木齐市青年志愿服务协会副会长王永强说。

  严寒在持续,“顺风车”依然在路上。飘扬的绿丝带,继续演绎着一个个助人为乐、诚信友善、温暖动人的新疆故事。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