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丨古城老铜匠敲出幸福生活

2024-01-02 20:12: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3年12月31日,艾山江·吐尔逊在喀什古城父亲职业铜器加工部敲制铜锅。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蔡增乐摄影报道)“女儿上大学了,儿子跟着我做铜匠,让这门手艺传下去。”1月1日,艾山江·吐尔逊说。

  今年50岁的艾山江是喀什古城老铜匠之一,这个家族世代靠制作铜器为业,艾山江从小就跟随父亲学习铜匠手艺,做铜匠已有37年。他两天可以敲出三个铜锅,每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如今儿子阿布都哈德尔·艾山江跟着他学做铜匠手艺也已经7年了。“爸爸的手艺好,我要好好干,让生活越来越好。”阿布都哈德尔说。

2023年12月31日,阿布都哈德尔·艾山江在喀什古城父亲职业铜器加工部淬火铜锅。

  “叮当、叮当……”清晨,当初阳透过晨雾洒向喀什古城,父亲职业铜器加工部的炉火正旺,一把锤子、一根铁钎、一块铜片,艾山江聚精会神专注于自己手上的动作,一锤接着一锤地敲制着一口铜锅,儿子阿布都哈德尔在炉火上加热制作好的铜制品进行淬火工序。与此同时,隔壁51岁的亚克甫江·卡孜也开门营业,摆放铜器,擦拭柜台,开始新的一天,游客纷至沓来,有的观赏铜器制作,有的选购铜器。

1月2日清晨,亚克甫江·卡孜的铜制品店开门营业。

  喀什铜器制作技艺历史悠久、做工精巧、造型独特,保留了传统的加工技巧,全过程不用图纸、不用模具,全靠手艺人的经验和手感用锤子一点一点敲打出来,经过淬火、打磨、装饰等工序后制作完成,一个个铜器不仅具有很高的文化和艺术价值以及经济价值,还是很好的生活用品,备受人们喜爱。该技艺2021年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千百年来,丝路上叮当声回响不断,老铜匠一锤一锤敲出幸福生活。

2023年12月31日,艾山江·吐尔逊在喀什古城父亲职业铜器加工部喝茶休息。

1月2日,亚克甫江·卡孜在敲制铜器。

2023年12月31日,游客在喀什古城父亲职业铜器加工部拍摄铜锅制作过程。

2023年12月31日,阿布都哈德尔·艾山江在喀什古城父亲职业铜器加工部生火准备淬火铜制品。

2023年12月31日,艾山江·吐尔逊在喀什古城父亲职业铜器加工部敲制铜锅。

2023年12月31日,游客在喀什古城景区选购铜制品。

1月1日,游客在喀什古城景区选购铜制品。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