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丨三十年 只为做套好马具

2024-01-25 12:26:3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瑞摄影报道)今年46岁的叶尔木拉提·斯马宏是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一名牧民,16岁的他在县里一家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厂跟着师父学习制作马具。在工厂学习工作了10年,后因出行条件的改善人们对马具的需求慢慢减少,手工艺品加工厂解散了。

1月23日,叶尔木拉提·斯马宏在工作间制作马鞍。

  厂子散了,但叶尔木拉提没有放弃,凭着对马和马具的热爱,他摸索着根据顾客订单需求做马具,一直默默坚持了十几年,直到2021年2月的一天,女儿在抖音发了一条他制作马具的视频,让他成了网络红人,订单也随之增多。“2023年1月,哈萨克斯坦的顾客托人来定了三套马具,没想到我制作的马具也走出了国门。”叶尔木拉提·斯马宏一脸自豪地说,一套马具价格在7500-8000元,包括马鞍子、马笼头、马鞭子等,一年能卖出去20余套。

1月23日,叶尔木拉提·斯马宏在给马鞍镶银。

1月23日,叶尔木拉提·斯马宏在打制马鞍用的银饰。

  “马是牧人的翅膀,马具是牧人的脸。”叶尔木拉提说。在马具制作中,需要用到金、银、铜、皮、木等,一套好的马具,是一匹好马都换不来的。马具匠人既是木匠,又是皮匠和铁匠。马鞍要用上好的木料,用牛皮包制,再镶嵌银饰图案。还有人在银鞍上镑嵌金箔,金光灿灿,十分耀眼。除了马鞍外,马具的其他部位如马笼头、马镫等一样需要装饰。一套马具的制作不仅需要精湛的手工技艺,还需要对马匹结构有深入的了解,才能制作出一套完美且实用的马具。

1月23日,叶尔木拉提·斯马宏(左)和徒弟一起研究马具制作的新技艺。

  三十年的马具制作,叶尔木拉提·斯马宏手上的老茧磨了一层又一层,随着技艺越来越精湛,慕名来学习制作马具的人越来越多,叶尔木拉提·斯马宏以自己的手艺带动周围的乡亲走向共同富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