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丨加快项目建设 提升服务水平——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就全疆公路项目建设情况答记者问

2024-01-26 21:49:2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3年,新疆完成公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832.49亿元,同比增长11%,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创2017年以来新高,建设总体态势良好

  ■2023年,共投资19.02亿元完成了160个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的施工,有效提升了国省干线公路技术状况水平和公路防灾减灾抗灾能力

  ■目前,乌尉高速公路建设正在全力推进,计划2025年底通车。独库高速公路有望于“十四五”末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000亿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公路项目建设对进一步完善区域公路网,改善交通通行条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去年,新疆如何推进公路项目加快建设?公路服务水平是否跟上了建设步伐?今年,全疆重大项目进展如何?1月26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织密交通网,畅通幸福路”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级干部郑明权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区域公路网进一步完善

  问:去年,新疆是如何推进项目进度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2023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全年任务按项目清单逐一明确主体单位、逐一分解每月进度,坚持一周一分析、半月一调度、每月一推进、一季一指导等经验做法,用好自治区调度、推进等支持机制,先后组织召开14次公路交通建设投资研究推进会、3次全疆公路项目调度推进会,开展3次覆盖全疆范围的厅领导分片包干指导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同时开展“丝路交通杯”劳动竞赛、流动红旗评选和信用评价激励等一系列活动,在加压挖潜、主动帮助两个方面持续用力,充分调动各建设单位主观能动性,协同高效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2023年,新疆完成公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832.49亿元,同比增长11%,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创2017年以来新高,建设总体态势良好。

2023年6月30日,车辆在S519梧桐大泉—沙泉子高速公路连接线和G7连霍高速公路上行驶。普拉提·尼亚孜摄

  2023年,新疆建成通车国省干线公路项目18个。2023年6月30日,S519线梧桐大泉至沙泉子、S238线汉水泉至下涝坝、G331线新甘界(红岭)至淖毛湖、G312线沙泉子至东盐湖4条干线公路同时建成通车,标志着新疆东部路网进一步完善。2023年9月30日,G580线阿克苏至阿瓦提、G579线库车至拜城至玉尔滚(二期)、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库尔勒南互通至尉犁段、G331线乌拉斯台至塔克什肯、G575线巴里坤至老爷庙、S235线罗中至若羌6条重点公路交工通车,进一步完善区域公路网。

  通行服务能力不断升级

  问:除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干线路网外,新疆在提升公路服务水平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随着路网运行能力不断完善和提高,交通量不断增长,公众对公路出行的畅通性、安全性、便捷性、舒适性以及交通设施品质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不断提升公路养护管理水平,2023年共投资19.02亿元完成了160个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的施工。其中干线路面修复性养护工程1115公里,公路灾害防治工程58公里、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工程2451公里、危旧桥梁改造28座、独柱墩桥梁加固10座、长大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建设2项,有效提升了国省干线公路技术状况水平和公路防灾减灾抗灾能力。

  新疆还在公路服务区大力建设充电桩,促进通行服务优质化转型。2023年,新疆实现105对高速(一级)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超额完成自治区“绿色续航”民生实事,完成充电基础设施“随手查”信息平台建设,全力做好信息共享工作。

新能源车主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内充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摄

  2023年,全疆公路新增建设9处“司机之家”,推进高速公路无障碍设施100%全覆盖;实施2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厕所“旱改水”改造;7处服务(停车)区污水处理改造,提升司乘服务保障能力。并推动旅游产业赋能路衍经济,建设房车营地2处和“共享厨房”2个,推进G30线星星峡、骆驼圈子等服务区升级改造工程,按照“丝路古关隘,天山新起点”主题定位,将星星峡等服务区打造成新疆旅游新名片。

  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开展

  问:今年,以乌尉高速公路为代表的新疆重点公路项目进展如何?

  答:乌尉高速公路库尔勒至尉犁段已于去年9月30日建成通车,环塔里木盆地高速(一级)公路圈全面建成。哈熊沟隧道已实现左右双洞全面贯通,后峡2号大桥已提前完成合龙。

  乌尉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天山胜利隧道全长22.1公里,力争2024年内实现贯通,其中中导洞累计开挖20145米,完成91%;隧道左洞累计开挖16330米,完成74%;隧道右洞累计开挖16040米,完成占比73%。

2023年7月5日,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铁门关隧道进口端施工现场(无人机拍摄)。确·胡热摄

  目前,乌尉高速公路建设正在全力推进,路基工程累计完成95%、桥涵工程累计完成65%、隧道工程累计完成80%,计划2025年底通车。届时,乌鲁木齐到库尔勒的驾车时长将从6小时左右缩短到3小时左右。

  而群众比较关注的G3033线奎屯至独山子至库车高速公路项目(简称“独库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目前独库高速公路已纳入国家公路网调整规划,有望于“十四五”末开工建设。

  独库高速公路是目前新疆公路建设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项目全长约460公里,采用四、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为100公里—120公里,总投资约1000亿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