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节假期看活力满满的新疆

2024-02-18 11:38: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杨

  龙年春节,一句与龙有关的祝福语“龙行龘龘”火了。

  “龙行龘龘”形容的是龙行飞舞的样子。这个春节假期,在天山南北,有万家团圆的感人场景,有人声鼎沸的烟火气息,有项目工地的机械轰鸣声,也有不同岗位上的执着坚守。此时此刻,仍有不少人在奋斗着,一同应对强寒潮低温天气,全力保障道路畅通和群众出行安全。新春伊始,新疆大地活力满满,崭新一年的美好图景铺展开来,人们振奋龙马精神,信心十足踏上新征程。

  流动的新疆

  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2月10日—17日(农历正月初一至初八),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累计22.93亿人次。

  流动的中国欣欣向荣,流动的新疆活力迸发。春节期间,新疆铁路、公路部门增加运力、提升服务,保障旅客顺利出行。

  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人便其行,货畅其流。口岸、景区、市场,处处人流涌动,一派忙碌景象。随着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日渐完善,“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南北疆畅起来、进出境联起来”的目标加快实现。

2月15日,游客在位于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游玩购物。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2月10日,大年初一,第100列中欧(中亚)“天山号”班列启航,自去年11月首发至此,货量超7万吨。

  2月12日是大年初三,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在闭关3天后开门迎客,当天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次,迎来春节假期的第一波跨境购物游高峰。

  假期进入尾声,寒潮打乱了人们的出行计划,返程高峰叠加寒潮天气,一场与风雪竞速、保通保畅保民生的战役,在各地迅速打响。

  在乌鲁木齐市,出租车、定制客运、网约车、公交车等6类车齐上阵,全力接驳乘客;G30连霍高速五台收费站与果子沟收费站之间路段,因风吹雪造成群众滞留,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将矿泉水、馕等食品送往服务区;喀纳斯景区交通部门开展双向抢通保障工作,禾木村物资供应充足,来自疆内外的游客尽情享受冰雪乐趣……

2月17日,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经营三部颐和花园公交场站职工清理积雪,保证公交车正常出入车场。尹璐摄

  流动的新疆,映照着前进的步伐、发展的脉动,也书写着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动人篇章。各地各部门以雪为令、全力以赴,扎实做好保安全、保畅通、保供电、保民生、保稳定等相关工作,确保群众平安过节,描绘出一幅幅以“动”制“冻”的群像。

  欢乐的新疆

  春晚“新疆8分钟”尽显“歌舞之乡”的魅力。随着总台春晚新疆喀什分会场惊艳亮相,从2月10日起,分会场舞台正式向游客开放,为喀什古城增加了一抹亮色,成为游客必去打卡地。

2月10日,游客在喀什古城景区选购纪念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摄

  “燃爆”春晚,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喀什旅游持续升温。不只是喀什,各景区、滑雪场也迎来大批游客,赏冬景、戏冰雪、品民俗,新疆处处笑语盈盈、人气满满。

  街市店铺熙熙攘攘,电影院线持续火热,滑雪场笑语飞扬。有人走进书店、博物馆、剧院,过个“文化年”,也有人来到健身房、游泳馆,挥汗如雨。不管怎么说,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

  各民族亲戚相互拜年,一场场“群众村晚”热闹非凡,锦绣中国年,凝聚着各族群众共迎新春的欢乐与喜悦,奏响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华彩乐章。

  有人说,今年春节听到的鞭炮声更响了,每天清晨几乎都是在震天的鞭炮声中被吵醒的。阵阵鞭炮声,何尝不是新疆人对于美好未来的期许与祝福?

  拼搏的新疆

  春节的欢愉,没有冲淡奋斗的激情。这个春节假期,新疆人不可谓不“拼”。

  在中国石化新星新疆库车绿氢工厂,全套装置正常运行,生产紧张而有序,这里产出的绿氢,24小时源源不断输送到6公里外的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

  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工地上,车辆穿梭、机械轰鸣,数百名建设者度过一个繁忙的春节。

  深地塔科1井石油人坚守在沙漠,推动钻井向万米冲刺。

  ……

  项目不停工、企业不停产、招商不停跑、抢单不停步、招工不停歇。在新疆各处,“动起来”成为主旋律。

深地塔科1井钻机24小时不停歇,不断向深地挺进。王成凯 摄

  各地州市早早行动,为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复工做好准备工作;有关部门主动深入一线,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一些开发区下好“先手棋”,招商引资“不打烊”。

  在新疆两会上,2024年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20%左右……要实现这些目标,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时光不等人,一季度仅剩1个多月。被动等待不行,袖手观望也不行,必须铆足干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才能赢得先机。

  春天里,让我们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一同勾画美丽新疆的崭新未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