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履职丨木沙江·海拉特代表:一门心思带领乡亲们增收

2024-02-18 19:02: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马上要到全国两会时间了,我心中充满喜悦和振奋,有很多话想带到大会上,也会把最新的两会精神带给乡亲们。”2月17日,全国人大代表、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克热格塔斯村村民木沙江·海拉特说,他最关心的,还是村民如何增收致富。

  去年,木沙江进行了20多场次的两会精神宣讲,和乡亲们谈乡村振兴、话产业发展,更把党的惠民政策一一解释给大家听,倡导大家科学种田。

  “去年粮食产量高,价格也好,我们镇上的种植户收入都增加了。”木沙江告诉记者,他种植的60亩地大约有七八万元的纯收入,修理铺也有五六万元的收入。

  村民收入高了,乡村面貌也越来越美。他告诉记者,去年村里铺设了污水管道,不仅提升了大家的生活质量,也把环保观念传递到了村民心间。

2月16日,木沙江·海拉特(中)在自家文化大院和乡亲们交流。图片由本人提供

  但木沙江也有心事——去年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养殖业收入比过去几年要低。他认为应该从更换牛羊优良品种入手,勇敢面向市场。“你知道我们都习惯了养殖本地土牛,我觉得科学养殖才是出路,作为致富带头人,我想先行先试,带领乡亲们加大养殖的科技含量。”

  木沙江家的文化大院始终热热闹闹,乡亲们都喜欢来这里聊天,更爱听木沙江讲政策,讲致富路,讲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

  一年多来,木沙江多次参加代表视察调研活动,去了疆内城乡,也到江西等地参观学习。

  “上个月去了尼勒克、奎屯、霍尔果斯、克拉玛依等地,一二三产业都参观学习了,感触很深,一回来就迫不及待和乡亲们说见闻。”听木沙江说到尼勒克县牧民变成养殖三文鱼的渔民,收入稳定,大家都很感兴趣,七嘴八舌问个不停。

  当木沙江说到有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整合农民旱田,引入滴灌设施,乡亲们更是好奇。“有了滴灌种什么呢?”“土地流转之后农民干什么呢?”他笑吟吟答:“农民除了有流转收入还能在合作社打工挣钱呀,有了滴灌就有了稳定的水,想种什么就能种什么。”

  木沙江一直在向乡亲们传递这样的理念:只要勤劳肯干,好政策很多,增收致富机会更多。

  作为人大代表,木沙江还积极解决大家遇到的困难。村里有一大片玉米地没有路,浇水之后很难行走,去年在他协调下,村里铺设了近1公里的砂石路,还搭建了简易桥。

  “此次参加全国两会,我想提两个建议,一个关于道路改扩建,一个关于湿地保护,我希望农牧民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他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