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寒潮影响基本结束 新疆多地预计周四起气温缓慢回升

2024-02-18 23:59: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 在打破新疆最低气温纪录之后,影响新疆多日的特强寒潮终于恋恋不舍移向国内中东部地区。但寒潮余威尚在,低温天气仍将持续几天,预计从本周四起,新疆多地气温开始缓慢回升。

  据中央气象台、新疆气象局统计,受强冷空气影响,2月15日-18日,新疆出现冬季以来最强寒潮,先后带来暴雪、降温、大风、沙尘天气过程。多地24小时降温幅度超过20℃,其中富蕴县吐尔洪乡站降至-52.3℃,打破新疆有记录以来最低气温极值-51.5℃。同时,沿天山地区和东疆等地遭遇大风天气,阵风风力达到11~13级,吐鲁番局地达15级。

图片

2月17日至18日新疆24小时寒潮实况图。图/新疆气象局微信公众号

  新疆气象局决策服务首席张云惠介绍,目前,冷空气主体正自西向东缓慢移动,此次寒潮天气对新疆的影响基本结束,大部分地区降雪、大风天气过程基本结束。

  和以往不同的是,即使寒潮影响基本结束,但冷空气并未完全离开,新疆多地气温仍将维持较低状态,回温较慢,寒潮移动中还将给南疆地区带来降雪、降温、强风、强沙尘天气,平原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6~-8℃。

  那么,气温何时才能回升呢?经查阅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可以看出,从本周四起,新疆多地气温陆续开始缓慢回升。

阿勒泰市天气情况。图/中央气象台

富蕴县天气情况。图/中央气象台

青河县天气情况。图/中央气象台

塔城市天气情况。图/中央气象台

  如阿勒泰市最高温一度从-0.6℃降至-26.2℃,2月18日至21日也始终在-20℃以下,但周四则可回升至-15.8℃,周五更是升到-6.3℃,升温幅度近10℃;塔城市最高温降至-23.3℃,这几天也将在-10℃以下,而周四则回升至-6.6℃。

叶城县天气情况。图/中央气象台

巴楚县天气情况。图/中央气象台

  受寒潮天气影响,南疆各地气温将明显下降,回升也较为缓慢。预计2月19日,叶城县最高温降至-1.7℃,至周六仅回升到4.1℃;巴楚县最高温降至-1.1℃,至周六仅回升到4.6℃。

乌鲁木齐市天气情况。图/中央气象台

  2月18日,首府乌鲁木齐最高温已降至-16.8℃,且未来几天一直在-15℃左右,直到周六回升至-6.8℃,最低温也将回升到-10℃左右。

哈密市天气情况。图/中央气象台

  气象部门提示,未来两天,北疆东疆气温维持较低,南疆大部气温继续有些下降,公众需做好防寒保暖。此外,南疆西部降雪及盆地大部风沙天气对交通、城市运行、公众出行有不利影响,需注意防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