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强留”旅客 “进疆第一站”全城行动

2024-02-19 00:59: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强寒潮天气】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通讯员 傅敏婕

  2月18日凌晨零时30分,哈密市第十二中学宿舍楼一片静谧。曹志伟背着医药箱,结束了对五层楼滞留旅客的医疗巡查。

  曹志伟是哈密市伊州区东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主任。哈密市第十二中学是此次特强寒潮天气中滞留旅客安置点之一。在这里,曹志伟与几位同事一起,为滞留旅客提供医疗服务。

  2月16日,特强寒潮伴随强沙尘天气侵袭哈密,进出疆国省道难以通行。哈密市各有关部门及伊州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伊吾县及时行动,全力抓好路途救援、分流安置、暖心服务等各项工作。不少宾馆酒店主动降价,为滞留旅客提供舒适住处;农牧民群众主动把滞留旅客接到家中,提供房间、端上美食。

  两天来,哈密城乡演绎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呈现出一幕幕动人的场景。旅客们说:“哈密是我们进疆的第一站。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新疆人的热情,心里十分温暖。”

2月17日,从云南省昆明市返疆的薄海峰与亲友7人在哈密市伊州区石油新城街道支油路社区活动室得到妥善安置。这是薄海峰带着孩子给社区干部点赞。麦麦提·玉苏普摄

  顶风冒雪,民警紧急救援

  “快上车,上车再说。”

  10级大风中,几位民警在戈壁滩上紧紧搀扶着一位位旅客,把他们安全送上了救援车辆。

  这是2月17日17时,在距离G30连霍高速公路一碗泉公安检查站90公里的无人区出现的一幕。

  当日,旅客安某与亲友共计16人,驾驶5辆小车准备赶回甘肃上班。从哈密市伊州区出发时,得知G30高速公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暂无法通行。情急之下,他们商量后决定打开导航地图,沿铁路伴行线行驶,结果在大风沙尘中不慎脱线驶入无人区,一辆车陷入沙坑,一辆车的车窗玻璃被沙石击碎。16人被困在无人区,情况危急。

  一碗泉公安检查站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刻派出救援车辆前往救助。16人脱困后,被民警送往附近三道岭镇的一家宾馆妥善安置。

  连日来,哈密市边境管理支队各检查站,伊州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伊吾县公安交警部门增派警力上路巡逻,引导护送一批批车辆、旅客到各服务区、检查站,并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

  2月17日,G7高速公路出现车辆滞留,交警部门引导大车600余辆、小车1300余辆、旅客4100余人在G7高速公路白山泉边境检查站停留待行。

  白山泉边境检查站距离哈密市伊州区260公里。沿途救援引导时,交警们带着热水、方便面等,送给急需的旅客。17日12时30分,交警们引导护送滞留车辆和旅客前往周边乡镇和服务区进行安顿。

  在G30连霍高速公路一碗泉路段,从2月16日晚到17日15时,有1000余辆车、3100余名旅客滞留。因检查站容量有限,一部分车辆和旅客被送往伊州区三道岭镇学校、宾馆安置,一部分被送至吐鲁番市鄯善县安置。

  全城响应,处处都有温暖

  2月16日晚,伊吾县境内G335国道伊吾段、G7高速公路伊吾段、盐池服务区、下马崖服务区等地有520余辆车1600余人滞留,滞留车辆和旅客还在不断增加中。

  当地在伊吾县中学设置临时安置点,协调县城多家宾馆解决旅客住宿问题,及时分流疏导滞留车辆和旅客。伊吾县民政局迅速准备了1200余份食品、700余套被褥等,为滞留旅客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2月16日起,哈密市伊州区石油新城街道办事处协调辖区内宾馆、酒店及部分社区活动室作为安置点,3天来累计接待安置1300余人。

  “抓饭好啦。”2月17日晚,哈密市伊州区东河街道青年南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来自河南、甘肃、四川的旅客吃上了热腾腾的抓饭。河南旅客张贺激动地说:“新疆人真是太热心了,路上有交警带路,下车有人接,吃住都安排得这么好,心里很感动。”

  “各安置点内的基础保障物资都已准备到位,我们还安排了30名干部组成应急服务小组,全力保障滞留旅客的需求。”东河街道党委书记杨晓娣说。

  2月17日,在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上庄子村村民阿不列孜·阿布列力木家,来自河南的滞留旅客梁显臣(右一)、王现行(左一)和他们的家人招呼忙着端菜的阿不列孜·阿布列力木赶紧入座。魏国能摄

  报名接龙,请滞留旅客来我家

  “村里的微信群一发布要接收滞留旅客的消息,大家就立即报名接龙。”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新庄子村村民李存德说。

  17日晚,得知大批车辆和旅客滞留的消息,陶家宫镇党委一方面与交警部门联系,另一方面准备了折叠床、被褥、大衣、矿泉水、馕、方便面等物资,并将各村委会的宿舍、活动室等作为临时安置点。同时,号召交通便利的新庄子村、上庄子村村民接收滞留旅客,得到两村村民积极响应。

  李存德说,乡亲们都自发来到村委会,等待搭载滞留旅客的车辆到达,大家都说,要把最好的房间腾出来,把最好的饭食拿出来。

  在陶家宫镇上庄子村,村民阿不列孜·阿布列力木迎来了两家来自河南的滞留旅客。晚间,阿不列孜精心准备了清炖羊肉、大盘鸡和八宝粥,大家坐在一起,像一家人一样,品美食、唠家常。

  17日晚,在伊州区乌拉台乡乌拉台村努尔海霞·乌拉英家中,从安徽来的滞留旅客梁丽一家人喝着奶茶,品尝着各类小吃。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屋内暖意融融。

  “从今天起,我们就是亲人。以后,我们要常来常往。”梁丽说。

  2月18日,记者从哈密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随着天气逐渐好转、道路除雪融冰等工作完成,截至当日15时,哈密境内G30、G7、G575等进出疆公路大通道全线恢复通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