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医保服务有新招 视频办网上办容缺办 怎么方便怎么办

2024-02-19 20:04:4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春香

  我区不断提升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延伸服务。库车市医疗保障局开展共建五级医保经办体系试点工作,不断推出新的经办模式和便民举措,医保服务更加务实便捷和高效。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10时,库车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医保服务区的8名窗口服务人员全部准时到岗,这里可以为群众办理40项医保政务服务。

2月18日,医保经办工作人员阿布力克木·艾合提(左一)在为群众办理业务。努尔买买提·牙生摄

  在2B26号窗口,库车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经办科科长阿布力克木·艾合提开启忙碌模式,为群众办理业务,不时接听咨询电话。“我们是综合服务窗口,可以一窗通办。现在医保服务可以网上办、容缺办、视频办,线上线下多点位、立体式经办,怎么方便群众怎么办。”阿布力克木说。

  阿布力克木所说的“视频办”是库车市医疗保障局近期推出的新模式,将医保业务“网上办”延伸到可语言交流的“视频办”。办事群众足不出户,通过视频连线,医保工作人员精准辅导办理医保大小事项,打破传统的医保服务模式。

  小徐在库车一家企业负责员工医保工作,因为刚交接该工作,有些业务还不太熟悉,尤其有时在医保服务单位网厅上办理业务时不知道如何操作,为此她加入了医保服务的钉钉群。当天,阿布力克木对她在线视频辅导,通过文件传递、实时文字对话等功能,向她演示线上办事流程。

  “针对一些企业项目材料多、程序多的环节,视频办把线下服务大厅面对面的办理场景通过网络移到线上,将先进信息技术与传统窗口办理结合,辅导更加精准有效。”阿布力克木说。

2月18日,阿布力克木·艾合提通过视频对办事人员在线辅导。努尔买买提·牙生摄

  56岁的张先生带着出院证、发票等材料来办理业务。前几天他回郑州老家时生病住院,但因不会操作异地就医备案,只能先自费住院,返回库车后第一时间来报销。

  阿布力克木核对发现,张先生没有带办业务需要的银行卡。“没关系,这个业务可以容缺办理,我先给你办,你后面把缺的材料补交来就可以了。如果你不方便来,可以让亲戚代交。实在不方便也没关系,我可以加你的微信,你把材料发给我,就不用再跑一趟了。”在张先生的再三感谢中,阿布力克木很快帮他办理了业务。

  办理业务的同时,阿布力克木也接了几通咨询电话,其中一通电话来自正在兰州探亲的白先生。前一天,白先生因为急诊入院,他现在身体不适,不方便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打电话来咨询求助。阿布力克木经过白先生的同意,彼此加了微信,接到他传过来的相关资料后,很快帮他办理了备案。

  阿布力克木说:“按以往情况,春节后第一天上班时,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是比平时多的,但今年办事群众和平时差不多,群众减少来窗口办理,是因为库车市医疗保障局多种便民举措,通过医保经办服务一窗通办、院端办、网上办、下沉办、邮寄办等,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让医保服务更加快速高效,也更加亲民。”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