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丨来新疆一个月,她就决定留在这里

2024-02-22 09:05: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余梦凡

  近日,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家庭化病房内,护理师高雪向新手爸妈演示如何观察婴儿的面色和皮肤情况。婴儿在睡梦中咂咂嘴,始终没有被她轻盈的动作惊扰酣梦。“每天看着新生儿,让人满心都是喜欢和希望。”说话间,高雪的双眼亮晶晶的。

  7年前从甘肃老家来新疆时,这双眼睛曾泪光闪闪。2017年7月,高雪从河西学院护理专业毕业,一向喜欢小孩的她,在来自全国多家医院的招聘中选择了乌市妇幼保健院。

  “第一次自己出远门,到了新疆人生地不熟,觉得不好就赶紧回来。”在火车站为高雪送行的母亲反复叮嘱。看着泪眼婆娑的妈妈,高雪眼泪夺眶而出。

  作为家里的掌上明珠,高雪从小到大都被照顾得很好,就连到学校寄宿都有家人为她铺好床铺,如今只身去异乡求职,从安身之处到工作环境,一切未知。高雪打定主意:试岗期一个月,待不住就回老家。

  到乌市妇幼保健院的第二天,医院医务科工作人员告诉前来报到的新人:“医院为外地来疆的新职工提供为期一年的免费住宿。”拿着租房钥匙、领到新的被褥,当天晚上和母亲视频聊天的高雪又一次落了泪,这次是因为温暖动容。

  给新生儿洗澡是高雪实习的第一项工作内容。当时的兴奋和激动她至今难以忘怀:“面对一个软乎乎的小身体,不知道是该抱着还是托着,有一种有劲无处使的感觉。”

  来新疆的第一个周末,护士长带着新来的几个小姑娘逛巴扎,吃炒米粉、椒麻鸡,缓解大家的思乡之情。喜欢这里浓浓的人情味,住着距离单位不到2公里的免费宿舍,吃着可口的饭菜……一个月的试岗期结束,高雪在电话里告诉远方的家人,这一个月的生活和工作都很踏实,决定留在新疆长期发展。

  被高雪的经历和劝说所打动,男友也从甘肃老家来到新疆,成为乌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的一名护理师。之后,两个人在乌鲁木齐买了房,还于2023年初领证结婚。

  收获幸福的同时,高雪的工作也在不断取得进步。这些年她多次参加行业竞赛并取得奖项,其中包括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新疆区选拔赛育婴员项目比赛二等奖。

  护士长眼中的高雪,有责任心和爱心、聪明伶俐、谦虚谨慎、踏实肯干,具有专业的理论知识及工作经验。高雪的日常工作有诸多注意事项,仅新生儿洗澡就包含了核对身份、观察面色与皮肤、抚触、称重、护理等环节,平均每天给20个新生儿洗澡,这些步骤就要重复20次,她都能熟练掌握并完成得很好。

  “新生儿不会说话,更需要专业的医护人员通过观察和经验来判断情绪与身体情况。即便是有经验的二胎产妇,也可能会遇到突发情况。”在产房轮岗学习时,让高雪对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分娩不只是新生命的诞生,更是生命攸关的瞬间。

  一次夜班,正在值班的高雪发现病房的一名产妇出现了血性羊水,她立刻判断出这是胎盘早剥的征兆,如果不及时处理,严重可致胎儿在宫内死亡。她立即报告医生,配合医生将产妇转到手术室。由于手术及时,母子平安。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仍然会选择来新疆工作。每天看到新生儿,心里充满了希望。”高雪说,“更重要的是,因为同事的关怀、工作的舒心,让我不再那么想家,也让我愿意在这里经营自己的小家。”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苏比努尔·阿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