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跨省“通办圈”越扩越便捷

2024-02-26 08:51:4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可以网上办,就不要让群众“来回跑”;可以就地办,就不用让群众“两地跑”……如今,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办理不再难。

  近年来,新疆着力破解阻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打造泛在可及的跨区域通办政务服务体系。2023年,新疆政务服务网“跨省通办”专区累计办理业务超1.7万件,“丝路通办”“粤新通办”“兵地通办”等陆续开通。

  随着新疆政务服务“朋友圈”不断扩容,各地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破壁垒 打通“通办圈”

  去年底,在博湖县工作的祁先生喜得千金,夫妻两人虽在博湖县工作,但户口一直都在甘肃。

  当地根据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便民新政策,在确认祁先生所带材料符合“跨省通办”条件后,窗口民警当即通过服务系统与祁先生户籍地的公安机关取得联系。通过线上平台审批流转相关材料,祁先生很快在博湖县为女儿办理了新生儿落户业务。

  现在觉得简单的一件事,曾经并不“简单”。

  长期以来,群众异地办事常常需要“两地跑”、“来回跑”、多个窗口跑。究其原因,离不开三点:地域阻隔、数据壁垒和制度瓶颈。

  要破局,必须高位推动。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关于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的意见》等文件。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新疆从顶层设计做起,逐步打通各地各部门业务系统的数据壁垒,实现跨省业务系统内流转,事项异地办理。

  群众跨区域办理业务的需求,加快了省份间的“破冰之旅”。

  西北地区交流频繁,由新疆牵头组成的“丝路通办”合作联盟由此而生。

  在相关协议下,新疆、甘肃、青海、陕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围绕建立省级协作互信机制,推进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异地办理,加强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合作。

  2023年,新疆全面推进“跨省通办”工作,在完成150项国家“跨省通办”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丝路通办”跨省事项范围及深度,已实现178项事项“丝路通办”。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梳理相关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深化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对接国家各部委垂管系统事项,常态化更新挂载政务数据资源……为了让“跨域通办”顺利实施,新疆一直在推进新疆政务服务网规范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等方面不遗余力。

  新疆着力打破地域阻隔和部门障碍,打通数据壁垒和业务链条,为企业和群众跨域办事提供了基础和保障。

  敢探索 开创新模式

  新疆各地在“跨省通办”“跨域通办”领域,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援疆通办”就是其一。

  浙江省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在双方政务服务部门的积极推动与合作下,创新推出“浙阿通办”服务。两地按照“高频优先、应上尽上”“线上优先、线下补充”的原则,建立两地异地收件等机制,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难问题。

  福建省对口支援昌吉回族自治州,“闽政通·吉速办”应运而生。除了福建省外,昌吉州还与对口支援的山西省太原市签订了政务服务合作协议。

  近年来,新疆各地积极开展与对口援疆省份的政务服务合作,“援疆通办”朋友圈不断扩大。

  广东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签署了深化数字政府建设合作框架协议。通过“粤新通办”服务模块,双方深化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不断扩展跨省通办事项范围,实现同一事项两地区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办理地区辐射全疆各地。

  探索创新,始终是新疆政务服务领域的关键词。

  “跨域通办”的难点集中体现在不同区域不同系统对接难度大、调制周期长。为解决这些问题,新疆多地携手共同破壁。

  以“兵地通办”为例,阿克苏地区、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互设“通办”综合窗口,通过全流程网办、兵地联办等方式多渠道提供“双阿通办”服务;兵团第十师北屯市政务服务中心与阿勒泰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合作建立政务服务“兵地通办”工作机制,通过“异地代收代办”和“全程网办”方式实现“通办”事项;和田地区与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分别在各自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区域通办”专窗,按照“收受分离”工作模式,为企业、群众提供线下咨询、协调联系、材料代收等服务。

  无论是“援疆通办”还是“兵地通办”,创新举措突破了传统行政管理模式,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且就近可办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拼科技 服务数字化

  一间类似24小时自助银行的小房间里,扫描设备、远程视频等一应俱全。办理人可通过远程协助等功能,办理民政、社保、计生等业务。

  这是阿勒泰地区正在推广的“政务晓屋”。“通过5G、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建设云政务服务平台,以不见面、非接触、云端批三种方式开展工作。”阿勒泰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华介绍,通过可视化窗口,群众可在任意一个“政务晓屋”快速实现“跨省通办”“多城联办”。

  目前,“政务晓屋”可连通北京、广东、浙江、湖南等10个省份、22个地级市的“政务晓屋”网点,322项事项纳入其中,社保业务、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办理时间缩至半小时以内。

  “跨省通办”正以数字技术来实现群众所需。

  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新疆政务服务网上,设有“跨域通办”服务专区。经办人只需在网络平台上选择区域和事项,网上申报后即可进入异地网上预审,预审通过后则可在线提交资料,也可以到线下专门窗口递交资料,待办理完成后,经办人可通过邮递或专窗领取的方式领证。

  新疆各地依托“跨域通办”“丝路通办”等平台,着力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的堵点,拓展深化网上办理,以数据通、系统通、业务通,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进“跨省通办”,实现了跨地域的政府服务功能。

  “云端”虽便捷,但既然要“跨域”,就意味着事项办理的各项要求要与外地“同轨”。阿克苏地区是率先在全疆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的地区。当地梳理并发布各类“通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通过建设“知识库”,对跨区域、跨部门业务受理登记提供数据支撑。

  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年,新疆将继续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跨域通办”,扩大政务服务通办范围,提升服务效能,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激发社会活力,用扎实的改革成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