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丨让参保者及时便利享受医保待遇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医保政策落实情况

2024-02-28 00:55: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区通过完善政策、规范流程、扩大范围、优化系统,确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落实落细。2023年,我区新增备案人数13.47万人,较上年同期增长161.52%

  ■我区坚决守住医保基金安全底线,重拳出击、纠建并举,守护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去年,全区各级医保部门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0415家,对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检查覆盖率达100%

  ■自治区医保局积极推进自治区范围内联盟集中采购试点探索,推动“兵地一盘棋”融合发展,组建“南北中”区域联盟,提高药品和医用耗材的供应保障能力,初步实现“降负担、促发展、保供应”多重目标平衡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春香

  2月27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自治区多措并举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介绍自治区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情况及成效。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如何落实落细,如何守住医保基金安全底线,推动医药集中采购还有什么新举措?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惠民、暖民、便民的医保政策落实情况。

2月18日,库车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医保服务区工作人员阿布力克木·艾合提(左一)在为群众办理业务。努尔买买提·牙生 摄

  异地就医备案更便捷

  我区通过完善政策、规范流程、扩大范围、优化系统,确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落实落细。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黎介绍,通过对长期异地就医备案人员在参保地和就医地双向享受医保结算待遇,更加符合参保群众的现实需要,极大方便了跨省异地安置和长期异地居住、工作人员回疆探亲、度假期间就医直接结算。

  “比如说,参保群众长期备案在上海,那么其在上海门诊、住院医疗费用可以刷卡直接结算,回到新疆在门诊、住院时发生的医疗费用也可以刷卡直接结算,不需要变更备案。”赵黎说。

  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渠道更加多元,手机APP、医保经办窗口、乡镇(街道)、村(社区)都可以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同时,备案减少材料审核环节,审核时限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压缩至48小时。2023年,我区新增备案人数13.47万人,较上年同期增长161.52%,有效提升了异地就医备案的便捷性。

  疆内外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机构也在不断增加,疆内开通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1484家,确保每个县(市、区)至少有2家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分布更加合理。

2月18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小西门街道人民路社区医保专干为前来办事的居民讲解医保政策(资料图)。

  基金监管织密“四张网”

  “坚决守住医保基金安全底线,重拳出击、纠建并举,通过织密‘四张网’,守护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王志华说。

  一是织密基金监管网。建立健全基金监管综合评价制度,坚持“一把尺子”综合评价、“一张表”量化评价、“上下结合”参与评价,通过“奖优罚劣”的评价导向,促进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强化评价结果运用,严厉打击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2023年,全区各级医保部门公开曝光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案例2637例。

  二是织密安全防护网。完善举报奖励机制,将奖励金额由原来最高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同时制定举报涉及医保违法案件给予二次奖励的措施,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金监管的积极性。2023年,全区医保部门受理举报案例87例,奖励举报32例,奖励金额3.3万元。

  三是织密飞检全域网。完善飞行检查工作机制,形成和巩固基金监管高压态势。2023年,全区各级医保部门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0415家,对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检查覆盖率达到100%。

  四是织密反腐监督网。聚焦整治重点,履行主体责任,开展以权寻租等问题的集中整治,开展警示教育290次。

阿克苏市人民医院门诊药房的工作人员在整理集采药品(资料图)。贾晓毛 摄

  试点探索联盟集采

  在组织好、落实好国家和省级(含省际联盟)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同时,自治区医保局积极推进自治区范围内联盟集中采购试点探索,推动“兵地一盘棋”融合发展,组建“南北中”区域联盟。

  赵黎介绍:“由阿克苏地区牵头的‘南部联盟’、塔城地区牵头的‘北部联盟’、乌鲁木齐市牵头的‘中部联盟’,联合形成‘南北中’区域联盟,对国家和省级集采范围之外的临床常用药品和医用耗材开展集中采购。”

  每个联盟议价采购药品超过500种,平均降价超过13%,最高降幅94.73%;医用耗材议价多达3万个,平均降幅超过34%,最高降幅94.25%。如高血压常用药品复方丹参片从86元降至21元,手术用一次性麻醉呼吸管路从400元降至23元。

  “联盟集采成为国家和省级集采的有力补充,在降低产品价格的同时,实现同域同价、应采尽采,有效解决了偏远地区和基层采购量少、议价能力弱等难题。”赵黎说。

  与此同时,结合“南北中”区域常见疾病特点,通过分区议价,促进优选贴近临床使用的产品,提高药品和医用耗材的供应保障能力,初步实现了“降负担、促发展、保供应”多重目标平衡。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