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逊的杏花比往年开得更晚一些

2024-03-20 22:01: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一段段优美的舞蹈,一首首动听的歌曲,一个个非遗项目的展示……3月20日,“新疆第一春·花开吐鲁番”2024年吐鲁番杏花季暨托克逊县第七届杏花季在托克逊县夏镇南湖村开幕,数以万计的游客追花而来,想一睹春天的“芳容”。

  可遗憾的是,今年托克逊县的杏花“爽约”了,绽放在枝头的杏花并不多,游客们不仅有些疑惑:为什么今年托克逊的杏花开得比往年晚一些?

  冷空气频繁 游客静待花开

  “今年的杏花是近四年来开得最晚的一年,这是因为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托克逊县气象台台长马依拉·买合木提一语道破了杏花“爽约”的原因。

  气象资料显示:托克逊县2023年平均气温为16.1℃,年平均地面(0厘米)温度更是高达20.1℃,因此,托克逊县的杏花每年都会夺得全疆“花魁”,由此掀开姹紫嫣红的新疆花季。

  2024年,却有所不同。

  马依拉说,今年3月冷空气活动频繁,1日至20日有两次较为明显的冷空气活动,尤其是13日至16日的大风降温天气,给正在含苞待放的杏花注入了“冷却剂”,推迟了今年的杏花季。

  3月,冬春交替,冷暖空气还在胶着中,因冷空气活动频繁,常常会有大风天气“光临”。而杏花适合在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5℃以上的天气中绽放,这种频繁的冷空气活动带来的降温会让杏花花期多变。

3月20日,游客在托克逊县夏镇南湖村杏园中排队合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摄

  “气温一旦下降,就会影响杏花的开放。”马依拉说,大风降温天气对杏树的生长也并不是没有益处,杏花季的大风可以更加有利于杏花授粉,对后期杏子产量的增收是有一定益处的。

  杏花没来,但游客们并没有觉得失落。3月20日,记者在南湖村看到了一些已经绽放的杏花,游客们在杏树前排队拍照。来自奇台县的潘多多正在给同行的伙伴们拍照打卡:“杏花没有大面积开放,并不影响我们的心情。”

  杏花季很长 活动精彩纷呈

  “开幕当天没有欣赏到大面积杏花绽放的游客也不用失望,因为托克逊县杏花季的活动要持续一个月呢,后面活动更精彩。”托克逊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马洁向游客们发出邀请。

3月20日,开幕式上精彩的文艺演出。胡国凯 摄

  马洁介绍,今年,托克逊县杏花季活动从3月16日就已经开始了,一直持续到4月10日,这期间不仅有3月20日至31日为期11天的文化创作评赏活动,还将在23日和24日开展花仙子评选活动、杏花园开园仪式、诗词大会、集体婚礼等精彩活动。同时,还举办垂钓采摘系列活动、非遗传承展示活动、民间艺人路演活动,花海旅拍·国风集市从3月20日持续到4月10日,给游客们留足赏花踏青的时间。

  为做好今年杏花季活动,托克逊县还推出了多项免费项目,在南湖村赏花的游客全部实行免费停车,行动不便的老人乘坐轮椅也免费。

  南湖村很火 旅游业态更棒

  “托克逊红河谷、雅丹地貌、盘吉尔怪石林等自然景观别具一格、巧夺天工;‘新疆第一面’托克逊拌面深受各族群众喜爱,欢迎游客朋友们品尝推荐……”3月20日,在第七届杏花季开幕式上,托克逊县委书记冯福荣对托克逊县的旅游资源进行了推介,热情邀请各地游客来打卡。

  从2015年至今,托克逊杏花季已举办7届,托克逊县夏镇南湖村也变成远近闻名的“杏花村”。

  苏力坦·都尕木是南湖村最早种植杏树的村民之一,虽然他已搬到县城居住,但没有放弃杏树种植,每年杏花季他都会回到村里,准备好“春的礼物”奉献给纷至沓来的游客。“杏花开了,我们的好日子就来了,钱包也越来越鼓了。”苏力坦说。

  靠着杏花增收的不仅有苏力坦,整个南湖村都因此受益。2022年8月,南湖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3年又成为国家3A级景区,基础设施越建越好,村民收入越来越高。

  “南湖杏花村是我们托克逊县的一张名片,每年杏花盛开的美景吸引无数游客。南湖杏花村作为托克逊县一大景点,欢迎各位游客前来赏花。我们将以最热情的服务,欢迎每一位游客的到来。”托克逊县夏镇南湖村党支部书记阿迪力江·阿布力米提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