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新事丨当政务服务搭上“直播快车”

2024-03-21 08:39: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通讯员 董世菊

  “直播间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雪都‘泰好办’政务直播间,今天是公积金服务专场,给大家讲解公积金方面的相关政策及业务,如果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在评论区与我们互动。”3月12日上午,一场云直播在阿勒泰地区行政服务中心业务大厅进行着。该中心以新媒体为阵地,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搭建起与群众互动沟通新平台。

  “请问提取公积金需要哪些资料?”“必须本人到场吗?”……直播间里,网友的留言一条接一条,阿勒泰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线解答各种问题,耐心指导,收获众多网友点赞。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更好更快地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2023年,阿勒泰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借助线上直播平台,开通了雪都“泰好办”政务直播间,“主播团”由地(市)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障局等部门窗口沟通能力强、审批业务熟的业务骨干担任,以日常办件大数据为参考,梳理高频事项,制定政务直播计划,以直播的方式实现政策精准直达、服务零距离。

  “来到直播间就能办业务,太方便了,这才是真的办事足不出户。”当日,阿勒泰市民王玉莉进入雪都“泰好办”政务直播间,询问自己在公积金业务上的即办事项,政务人员在直播间里现场接单,当场答疑解惑并办结。

  阿勒泰地区行政服务中心不仅把政务服务搬到直播间,还通过推行直播间事项“云答疑”,形成“宣传+答疑”的“直播帮办”服务模式,让企业、群众尽享“掌上办”“指尖办”带来的便捷。

  阿勒泰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华介绍,该直播间按照“谁直播、谁回复留言”的原则,安排专人负责对抖音账号上的提问留言进行准确分析、分类处理。对于企业、群众提出的即办事项现场研判、当场接单,做到留言回复日清日结、高效受理。

  此外,对于直播过程中企业、群众提问较多、无法及时回答的热点问题,阿勒泰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录制“泰好办”政务“微课堂”办理流程指导视频,提供给办事企业和群众。

  据了解,阿勒泰地区行政服务中心还推出了政务服务“吐槽找茬”制度,实施服务“云监督”,在直播页面设置“好差评”二维码,参与直播群众可扫码提意见、提要求。此外,该中心将联合36个相关部门(单位)开展政务直播,形成政务直播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长效化;动态建立完善咨询类、办理类工作管理台账,对网友在线提出的关切问题予以解答,做到有问必答;对网友从线上提交的办理事项及时跟进并回访,做到有件必办。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