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鼓催征拼开局丨新疆春季转场 今年不同以往

2024-03-21 08:41:5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帛宇

  冰雪消融,春回大地,新疆超700万头(只)牲畜正在陆续从冬牧场转场到春季草场。随着时代的进步,新疆春季转场迎来不少新变化……

  牧道变得又宽又通畅

  眼下正是春季转场时节,截至3月15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已从冬牧场转回87.71万头(只)牲畜,占该州总转场牲畜数的63%。

  在转场之前,伊宁市畜牧兽医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清理牧道积雪和碎石,提前摸底派出了102辆卡车用于机械化转场。与此同时,根据天气情况进行现场调度,并在中途驿站为牧民提供食宿,准备饲草。霍城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利用转场之际,为牧民开展“接羔育幼时期防控人畜共患病”讲座,并免费发放各类防护用品。

  位于和静县的莫西干达坂海拔3500米,是当地牧民春季转场的必经之路,过去这里的道路只有50厘米宽,仅可容纳人和羊艰难通过。如今,当地在保留原貌的基础上拓宽了道路,牧民生活起居的一些必备物品可以用车拉下山,体弱的羊羔也可以乘车“回家了”。

  机械化转场又快又安全

  3月16日,和静县额勒再特乌鲁乡乌兰布鲁克村牧民尼曼才仁将家里的羊群喂饱后,为它们打了防疫针,戴上项圈,等待接运它们的车辆,用机械化转场的方式去往春季草场。羊的脖子上套的则是定位项圈,有了这个项圈,在路途中如遇风雪天气,道路受阻,牧民可通过手机实时掌握羊群的位置。

  据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畜牧兽医局畜牧科干部倪文浩介绍,2024年该州春季转场应转牲畜153万头(只),目前已完成38万头(只)牲畜转场,重点牧区机械化转场率达48%。

  “如今牧民们不用再带着蒙古包和繁琐的生活用品长途跋涉了。”倪文浩说,因为大伙儿早已住上了牧区的安居房,不需要的东西就可以存放在安居房里。

  尼曼才仁告诉记者,以前去春季草场需要徒步两三天时间,而且路途中还会遇到狼、雪豹等,各种不确定因素也会给他们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失,采用机械化转场后,现在到春季草场只需要1个多小时。

  科技投入又多又高效

  今年转场期间,尼曼才仁家刚产下的小羊和怀孕的母羊穿上了新制的防护服。这些防护服由高密度聚乙烯材料制作而成,能使羊的体温升高3—5摄氏度。

  据新疆畜牧科学院正高级畜牧师乌兰介绍:“防护服能防风防雨雪,也很透气,不易脱丝。”

  近年来,新疆不断加大畜牧业的科技投入,推动科技创新。芯片技术和大数据平台等也在转场中推广使用。在乌兰布鲁克村,牧民家的羊全戴上了橘黄色的小耳标,这个小耳标看似普通,通过扫描上面的二维码,便可知羊的各类信息等,同时羊群转场过程中的具体信息也能及时传送到农业部门的大数据平台上。

  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兼新疆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郑文新表示,新疆会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育种、饲养、管理效率,让畜牧业为农业强区作出更多贡献。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