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 皮山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2024-03-21 12:45: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多亏了镇上的就业服务中心,让我和妻子有了稳定的工作。”3月20日,在皮山县木吉镇阔纳巴扎村,村民吾布力卡斯木·托合提对“家门口”这个就业服务中心赞不绝口。

  吾布力卡斯木口中的就业服务中心——皮山县木吉镇富民就业服务中心,于今年2月19日运营,是当地首个以村集体经济为主体、社会资本为补充的混合所有制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它的成立运营,正是皮山县努力推进“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切实解决群众诉求的缩影。

  “就业关系到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主动解决群众这一急难愁盼事,我们搭建了就业服务中心平台,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的组织化、规模化、专业化水平,让农村劳动力找工作变得系统、高效、可靠。”木吉镇党委书记袁金告诉记者,自就业服务中心运营以来,共举办招聘会11场,带动500余名群众就业。

  “小区排污管道严重堵塞,谁来解决?”“我们住的这个村离镇卫生院远,看病远的问题如何解决?”……12345热线是皮山县“接诉即办”工作的载体之一。去年以来,皮山县不断优化12345热线办理流程,积极创新为民服务的方式方法,以群众诉求为“哨声”,推进“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实现“有一办一、被动响应”向“举一反三、主动治理”转变。

  记者了解到,桑株镇包括阿亚格坡斯喀村在内的4个村距离该镇20公里,且交通不便,4个村5000余人多为年迈的老人,慢性病患者居多,就医需求大。

皮山县城镇桑株镇卫生院坡斯喀片区中心村卫生室举行揭牌仪式(拍摄于1月16日)。皮山县群众工作办公室供图

  为解决当地群众看病不便问题,桑株镇“未诉先办”,于今年1月16日打造了桑株镇卫生院坡斯喀片区中心村卫生室,室内综合门诊、中医、药房、B超、检验等科室一应俱全,还配备了崭新的医疗设备和专业的医护团队,前来就诊的村民能得到心电图检查、临床检验等便捷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能看病、看好病,有效缓解了桑株镇卫生院的就诊压力。

  “以前,群众有事直接打12345或找村(社区)干部,现在是村(社区)干部巡查走访,主动了解困难诉求,并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办好群众需求的每一件事,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皮山县群众工作办公室主任姜曼说,今年,皮山县创新实施“未诉先办”工作法以来,累计受理解决群众困难诉求2200余条。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