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开建设大幕,新疆文旅又到“强筋壮骨”时

2024-03-24 20:37:1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又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

  天山南北文旅重大项目建设陆续拉开大幕,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推动重点景区、主要旅游线路公路环线建设,提升改造旅游厕所、加油站、停车场、通信基站等基础设施,通过“强筋壮骨”,抢占旅游发展新机遇、拓宽旅游富民新路径。

  3月中旬,冬雪初融,伊宁市东梁街,伊犁“欢乐嘉年华”智慧文旅城项目工地,运输车辆往来穿梭。“项目建设包括五星级酒店、演艺中心、游乐园等,建成后集酒店、商业、娱乐和旅游于一体。”该项目建设负责人王光模介绍,项目投资60亿元,占地440亩,成为伊宁市又一文旅目的地,将带动更多群众在文旅融合中共享发展成果。

  3月20日,“瀚海渔歌·稻香昆仑”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工仪式在和田县若海湖举行。项目总投资超3亿元,规划面积20.7平方公里,按照“禾田·稻香·渔歌·民乐”的发展思路,构建“一心·一环·八大功能区”,将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田园综合体。

  项目所在地的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有着悠久的水稻栽培历史。2021年,稻香村依托农耕文化资源,结合村庄现状与当地的民俗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促农增收。“项目是立足和田绿洲稻香村及周边资源禀赋优势,助力和田县乡村振兴,推动当地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新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光星说,项目将推动稻香村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也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和美乡村画卷更加绚丽多彩。

  “一业兴百业旺”,将文旅产业打造为富民产业,发挥好乘数效应,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力。

  3月15日,2024年独库公路乌苏段除雪保通工作全面启动的消息,引得网友将目光再次投向这条“网红”公路,纷纷询问“什么时候能全线开通?”“今年有哪些新的打卡点?”交通部门加紧清雪同时,还将开展独库公路提升工程,为游客“说走就走的旅行”提供一份坚实保障。

漫心忘忧谷景区(资料图)。景区提供

  春暖花开去伊犁赏花,霍城县是游客必到之地,这里是世界三大薰衣草种植基地之一。今年5月,由新疆沃农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霍城县打造的漫心忘忧谷景区将和游客见面。景区以“慢下脚步,放松心情,邂逅爱情,忘记忧愁”为设计理念,建设“忘忧谷”薰衣草景区、“漫心谷”林谷特色民宿和亲子研学基地。景区总面积约11000亩,薰衣草种植面积6300亩,此外还栽种了玫瑰、粉黛乱子草、凌霄、紫藤、鲁冰花等各色花卉。赏花外,游客还能干什么? “项目除了花卉种植,还配套了农业种植、萌宠养殖、蔬果采摘为主要内容的研学基地,以及集餐饮、民宿、购物、夜间消费为一体的商业综合服务区。”景区负责人李晓广说。

  项目落地,产业腾飞。全疆各地始终坚持将文旅重点项目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加速促进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签约落地。

  “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连创新高、新疆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利好政策持续出台,这些都促成了项目落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规划发展处负责人王涛介绍,包括伊宁华美胜地洲际酒店集群项目、那拉提华美胜地英迪格酒店集群项目,2023年伊犁州落地五星级酒店建设项目就有15个。伊犁州旅游产业聚焦“千亿产业”发展目标,以提升住宿业供给总量为核心,引进中国绿发集团、江苏万润集团等大型企业在伊宁市、奎屯市、昭苏县、那拉提重点打造6家高标准酒店,全面提升旅游接待能力。

那拉提华美胜地英迪格酒店集群项目施工现场。伊犁州文旅局提供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汤文介绍,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喀什地区等地均有按五星级标准和规模投入建设的酒店,品牌涵盖温德姆、希尔顿、喜来登、丽思卡尔顿等一线国际酒店品牌。

  新疆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项目落地见效,落实落细支持企业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人才、土地、融资等要素支撑保障等方面发挥作用。截至目前平台录入招商引资项目702个,计划总投资2617.97亿元。

  今年,全疆各地还将规划、建设一批高端品牌酒店,同时还立足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布局建设一批主题酒店、精品民宿,并发展自驾车营地、露营帐篷、木屋树屋等新业态,让游客和当地居民共同拥有旅游资源,共享旅游发展红利,努力构建主客共享、近悦远来的发展新格局。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