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别样红|携手奔富路 恩情永不忘

2024-03-28 09:06:4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白素君

  “多亏赵凯大哥的帮助,我们才过上了有车有房的好日子,这份恩情一生难忘。”3月25日,在温泉县呼和托哈种畜场确肯布勒格饲料队,村民阿斯哈提一边给牛喂饲料,一边和村民们拉家常。

  阿斯哈提告诉记者,赵凯今年43岁,是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我们都是一个村子的村民,父母原本也认识,但是赵凯常年在外面包地,回村的机会很少。直到2013年,我父亲突发高血压去世,他来我家帮忙,两家人的关系才亲近起来。”

3月21日,温泉县呼和托哈种畜场确肯布勒格饲料队赵凯家的圈舍里,阿斯哈提和赵凯一起喂牛。 何英 摄

  “当时,两个妹妹还在上学,加上母亲生前患癌症家里欠了一些外债,生活一下子陷入困境。”阿斯哈提说,他当时特别无助,这时,赵凯来家中安慰他,借给他一万元钱。

  阿斯哈提开始跟着赵凯干农活。为了尽快还清债务,他把家里承包出去的地收了回来,跟着赵凯一起在地里种玉米。

  在你来我往中,两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赵凯直接称呼阿斯哈提为弟弟,阿斯哈提也亲切地称呼对方哥哥,他们经常吃住在一起。农闲的时候,赵凯把自家农机具免费借给阿斯哈提揽活赚钱,“他不仅帮我找活干,还资助两个妹妹学费和生活费,在他的帮助下,我的进步很快。”阿斯哈提说,以前自己性格特别内向,不愿意交朋友,认识赵凯以后,不仅开阔了眼界,还学会了种植技术。

3月25日,温泉县呼和托哈种畜场确肯布勒格饲料队阿斯哈提(左)和赵凯(右)一起检修播种机。 何英 摄

  2019年,阿斯哈提还完了债务。赵凯此时打算发展养殖业,于是带着阿斯哈提边学养殖技术,边购买牲畜。当年年底,阿斯哈提有了第一笔上万元的积蓄。“能挣到钱我开心了好长时间。”阿斯哈提说,赵凯大哥叮嘱他不能乱花钱,要把这些钱存起来,将来结婚用。

  2021年,赵凯和阿斯哈提商量,一起扩大玉米种植和养殖规模。两人在赵凯家8亩大的庭院里建起圈舍,又购买了50头牛。当年,两人赚了26万元。

  拿着分到的13万元,阿斯哈提高兴得合不拢嘴。当年冬天,赵凯帮着加固修葺新房,为他操办婚礼。

  “赵凯大哥不管是地里的庄稼活,还是生活上的困难,都想法子帮助我们。”阿斯哈提的妻子努尔古丽·加黑亚说,连丈夫和她闹别扭,都是赵凯夫妇出面调解。后来,阿斯哈提的儿子出生,两家人的关系更和睦。

3月26日,温泉县呼和托哈种畜场确肯布勒格饲料队阿斯哈提(左)和赵凯(右)合影。 何英摄

  去年,阿斯哈提和赵凯一起继续扩大投资规模。两人合伙买了110头牛,还共同承包了1000亩地。

  “去县城里谈生意或者陪家人逛街,我开着新买的小汽车;种地和拉草料的时候,我开上三轮车干活,小日子过得简直太美了!”阿斯哈提得意地说,现在,他和妻子年收入20万元,两个妹妹也已经工作,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这一切多亏赵凯大哥帮忙,他带领我过上好日子,我一辈子都记得他的恩情。”他说。

  确肯布勒格饲料队党支部书记巴里塔别克·阿布都热合曼说,赵凯和阿斯哈提相互帮助,亲如一家,两人一起种地、养牛,先后被村里评为优秀党员,是村民们学习的榜样。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