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㉑丨新疆站到了 台湾老先生下了车

2024-03-28 20:44: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蓓

  一身棉麻衬衣加西裤,精心修剪过的板寸和胡须。初见黄宏浚时,看不出他已过花甲之年。2021年退休后,黄宏浚因缘际会来到新疆从事文旅顾问工作,一待就是3年。

  如果说人生是一趟飞驰的列车,那么新疆就是黄宏浚文旅事业的最后一站,他选择在这一站下车,不仅仅是对这里人文美景的神往,更是想把自己的文旅创意落地生根,让新疆能够记得他来过。

mmexport1711526959889

2023年8月,黄宏浚在吐鲁番市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景区拍照留念。图片由本人提供

  心里的种子发了芽

  今年63岁的黄宏浚来自台湾省台北市,是一位资深广告策划人,曾在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北京等地工作生活过。5年前他转战文旅行业,3年前带着创意来到新疆,想要发现这里不一样的美。

  黄宏浚与新疆的缘分始于2006年,那年他带着团队来新疆拍摄户外广告片。当时的交通还不是很便利,从乌鲁木齐坐飞机到阿勒泰市,再坐汽车去喀纳斯景区。因为选取的拍摄点位比较原生态,很多山路车上不去,团队最后借了几匹马才将拍摄器材运上山。

  经过一天的奔波,终于到达了拍摄点,大家都疲惫不堪。但当他们看到9月的喀纳斯层林尽染,宛若童话世界,每一分钟都发生着奇妙的色彩变化时,这一幕惊艳了黄宏浚,也在他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

  2021年,新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招兵买马,向黄宏浚抛出了橄榄枝,这让他又接续上了与新疆的缘分。

  去年9月,黄宏浚再次造访喀纳斯,这一次他乘飞机从乌鲁木齐直达喀纳斯,山路变成了盘山公路,区间车直达景点,住宿环境舒适干净。“景色没变,景区建设不断升级,让我有了全新体验。”这也让黄宏浚思考景区如何做品牌建设,带给游客更好的游玩体验。

  “我是一个停不下来的人,新疆带给我的创作灵感是前所未有的。”黄宏浚形容自己的脑袋就像一个盛放中药的小抽屉,每一格都装着有趣的创意和点子,他想把这些“配方”都用在新疆的文旅项目上。

  由自治区文旅厅发起的“新疆礼物”品牌建设是黄宏浚来新疆后参与创作的第一个企划案,主打新疆特色和品牌形象。

  “它开口笑了,你也开口笑了”是阿克苏地区的巴旦木;“花开在风里,连空气都变成紫色的”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薰衣草;“时间让一块石头也有了故事”是新疆的和田玉……黄宏浚将自己的灵感链接到这些新疆特产上,让它们说出自己的故事,焕发出新的魅力。

  经过的地方开出了花

  当问起新疆最吸引黄宏浚的是什么,他脱口而出“人”!

  3年前,在喀什举办的一场“新疆礼物”推介会上,黄宏浚被一个手工陶壶吸引,修长的曲线、精致的纹理、手工打磨的质感,粗糙中散发着人文气息,黄宏浚盯着陶壶欣赏了很久。

  “老先生,这个多少钱?”黄宏浚忍不住向展台前的老人发问。老人看了看他,拿起手边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维吾尔族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牌匾给他看,并用维吾尔语向黄宏浚介绍。

  黄宏浚以为陶壶是非卖品,这让他感到自己有些失礼,正准备转身离开时,老人拉住了他,拿起一张报纸包好陶壶,塞到了黄宏浚手里。“这个多少钱?”黄宏浚再次询问,老人摆了摆手。

  会后询问当地文旅局工作人员,黄宏浚才明白老人的用意。“看到我很欣赏他的作品,老人很高兴,就想把这个陶壶送给我,我太意外了。”老人的热情和直爽深深地打动了黄宏浚,虽然语言交流不顺畅,甚至连老人的名字都不知道,但老人的面容一直印在他的脑海中,陶壶至今还摆在家里最重要的位置。

  让黄宏浚记忆深刻的还有皮山县垴阿巴提塔吉克族乡的村民们:年轻人跟老人打招呼时会微微弯腰;头发花白的老人会花十几二十分钟为陌生人带路;大人与小孩拥抱时脸颊会贴得很近。这种人与人之间的尊重与信赖,在黄宏浚看来难能可贵。

  来新疆后,黄宏浚常常会通过聆听、聊天去了解这片土地上的人。坐在路边吃一口老师傅刚打出来的馕饼,酥香扑鼻,让他感慨,2元就能吃出纯正的麦香;街边老乡拍打的“糖包子”,让他第一次知道原来没有花也可以结果;看着农村巴扎上,戴着花帽的小孩嬉笑追逐于人群中,领悟了童年本应该有的清澈透明……

  “我很喜欢观察一直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我觉得新疆旅游沁在骨子里的魅力就在这里。”黄宏浚说。

mmexport1711527122161

工作之余,黄宏浚会到新疆大学或新疆艺术剧院授课,开展文旅讲座。图为讲座现场。图片由本人提供

  看过的风景成了画

  来新疆虽然只有3年,但黄宏浚没有所谓的适应期,他经常打趣自己的生活作息就是为新疆而生。因为搞创作,熬夜到凌晨三四点是常有的事,到了周末睡到自然醒,早午饭一起吃已是他的日常。

  工作期间,黄宏浚几乎跑遍了南北疆的主要景区。在哈密大海道雅丹地貌鬼斧神工的峡谷间,他和团队摆开桌椅煮上羊肉,享受与自然同在的盛宴;在达瓦昆沙漠营地夜幕低垂时,他与当地村民点燃篝火即兴歌舞,打破了沙漠在他眼中只有沙丘和孤月的刻板印象。每一个看过的风景都沁入他的心底,变成脑海里有画面的创意。

  “来新疆旅游,如果只有憧憬却没做功课,也可能会失望。”黄宏浚常常会告诉来新疆游玩的人,提前做好规划和攻略才是最重要的,希望他们不白来,来了就要感受最真实的新疆。

  “朋友都调侃我是来援疆的,所以我更想在新疆留下自己的痕迹。”如今,黄宏浚除了日常工作,会抽空去新疆大学和新疆艺术剧院讲课。在他看来,文化从业者对社会是有义务的,他讲课时总是会说:“要做一个有情有义的广告人,每个作品都不能愧对社会和自己。”

  而黄宏浚的志向远不止于此,去年他开始涉足演艺经济。

  “五步一个迪丽热巴,十步一个古力娜扎,这个比喻让大家都知道了新疆盛产美女帅哥,而且多才多艺。把他们送出去培养再回到新疆发展,让他们在自己的家乡发光发热,是我现在想做的事。”看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新疆喀什分会场的演出后,让黄宏浚对这项正在推进的计划充满信心。

  在新疆还要待多久,黄宏浚也不知道,他在这里还有很多未完成的心愿:找到那位制作陶壶的非遗老人,为那一份“惺惺相惜”的馈赠道一声感谢;前往一直想去还没去过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走一走“网红公路”盘龙古道,领略慕士塔格峰的雄奇和神秘;还想去乌什县感受地道的风土人情,探寻原始的自然风光……人生就是一场体验,新疆这一站,黄宏浚还想再尽兴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