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隔震减震技术应用走在全国前列 已建成隔震减震建筑5000多栋

2024-03-28 20:43:5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亚芸报道)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截至目前,新疆已建成隔震减震建筑达5000多栋,隔震减震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学校、幼儿园、医院、住宅楼、公共建筑等建设领域,隔震减震技术推广应用走在全国前列。

  建筑隔震减震技术是通过隔离或者消耗地震能量的方式,达到以柔克刚的抗震效果,是近40年来抗震防灾工程领域最重大的创新技术之一。隔震技术应用类似于给建筑安装上滑板,减震技术类似于汽车的避震器,前者能更明显地提高建筑抗震性能。

采用隔震减震技术的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4航站楼效果图。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提供

  新疆处于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碰撞的前沿地带,地震灾害多发频发,破坏性地震时有发生。一直以来,新疆高度重视隔震减震技术应用,采取多种办法在全疆大力推广隔震减震技术应用,是全国较早采用隔震减震技术防震的地区之一。2014年,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快速推进自治区减隔震技术应用的通知》,要求位于抗震设防烈度8度及以上地震高烈度区、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或地震灾后重建阶段的新建3层及以上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员密集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隔震减震技术设计,鼓励重点设防类、特殊设防类建筑和位于抗震设防烈度8度及以上地震高烈度区的其它类建筑采用隔震减震技术。

  同时,住建部门出台相关管理办法,从技术范围、技术应用责任主体的责任义务、产品的检测管理、工程的验收管理、工程的维护管理和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6个方面,持续推进隔震减震技术应用发展。对应用隔震减震技术建筑工程勘察、设计、采购、进场检测、安装施工、竣工验收等全过程的信息资料进行采集、储存,实施监管。

  目前,新疆现有隔震减震装置生产经营企业15家,具备隔震减震检测能力的机构4家,30%的本地甲级设计院具备隔震减震设计能力。下一步,新疆将结合实际,持续推广隔震减震技术应用,大力培养隔震减震设计人才,加强产、学、研沟通交流,全面提高建设工程抗震能力,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