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千万元改造供电线路 只为给迁徙候鸟安全家园

2024-03-29 14:37: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报道)3月29日,站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的观景台上,看着一只只大天鹅等迁徙鸟类安然地在湿地公园旁的绝缘供电线上飞翔或栖息,国网玛纳斯县供电公司经理任振峰心里无比欣慰。

  “为了让这些鸟儿飞得安全,我们投资近千万元改造供电线路,现在看来,这钱花得很值!”任振峰说。

国网玛纳斯县供电公司员工在对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周边区域供电线路进行改造施工。任振峰 摄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是世界候鸟迁徙三号线上的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地,也是候鸟飞越天山的一处重要的能量补给站。每年有数百万只候鸟在此经停栖息或繁殖后代。

  在2020年5月之前,湿地公园里横亘着一条10千伏的裸导线供电线路,这也成为一些体形较大的迁徙候鸟不可碰触的“高压线”。每年都会发生鸟类因遭电击而受伤或死亡的事故,由此还很容易引发供电线路短路停电,影响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

  2019年,国网玛纳斯县供电公司积极申请项目资金,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历时两年将湿地公园里的裸导线供电线路移除,在湿地公园外围新建了一条10千伏、7.7公里长的绝缘导线供电线路,并对湿地公园周边的4.2公里裸导线供电线路进行绝缘化改造。

  “改造之后,湿地公园及周边区域再没有发生鸟类遭电击事故。”任振峰说。

3月21日,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成群的大雁、鸬鹚、赤麻鸭、灰鹤等候鸟在此栖息。瓦力斯江·乌马尔江摄

  自2008年起,玛纳斯县先后投入3亿多元,实施退耕还湿、退牧还湿、退塘还湿等工程。如今,湿地公园的面积已从当初的9万亩扩大到17万亩,湿地公园内鸟的种类也由过去的70多种增加到33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7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0余种。

  “随着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像鸬鹚、白鹭等一些迁徙候鸟,也选择在湿地留驻,成了这里的‘留鸟’。”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刘永军欣喜地说。

  玛纳斯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永革介绍,经过多年的持续修复和保护,目前湿地公园的生态功能大幅提升,生物多样性更加显著,动物食物来源丰富,大批候鸟有了更好的栖息环境。2020年,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获评国家4A级景区,成为远近驰名的旅游打卡地,有效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