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绿色健康养殖机遇 新疆中兽药产品销往全国

2024-03-29 20:09: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杨鹤报道)“新疆是全国重要的畜牧养殖大区,我们有信心立稳脚跟、加快发展,为绿色健康养殖保驾护航。”3月29日,在位于呼图壁县天山工业园区的新疆海研制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以下简称“海研制药”),该公司总经理王亚杰信心满满地说道。

  走进海研制药的生产车间,一股浓郁的中草药味扑鼻而来。生产线上,除了打包环节,浸提、过滤、储罐、浓缩、灭菌、收膏等生产环节均实现了自动化生产。

3月29日,在新疆海研制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技术人员在对中兽药产品进行检验。刘鑫承 摄

  “虽然生产线实现了自动化,但因为中兽药生产耗时较长,一批按比例配比的中药材仅浸提环节就需要8小时,所以,需要精工细作、保证质量。”王亚杰说。

  王亚杰介绍,海研制药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中兽药生产和提供牲畜疾病绿色防治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型中兽药生产企业。2022年,一直看好新疆中兽药市场的海研制药,经过呼图壁县招商引资入驻到该县天山工业园区,建设了一条年产200吨中兽药提取生产线和一条年产20万箱口服溶液罐装生产线。2023年10月,该公司生产线建成投运,到目前已实现产值400万元,所产中兽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新疆是畜牧养殖大区,兽用药市场规模比较大。而中兽药作为新兴产业,这几年发展迅速。据我们调研,仅中兽药产品麻杏石甘口服液,新疆市场一年就有30亿的销售规模。所以,我们非常看好新疆市场发展前景。”王亚杰说。

  王亚杰介绍,过去兽药产品主要以化学药品为主。根据2021年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兽药残留被确定为食品安全的重要指标之一。保障食品安全,必须要对畜禽疾病进行绿色防治。由此,中兽药以其天然性、无残留性、无抗药性和标本兼治等优势而契合了发展绿色健康养殖的市场需求,催生了产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我们公司生产的主打产品麻杏石甘口服液、杨树花口服液和甘草浸膏,在市场销售很好,这也充分反映了市场对中兽药的认可。”王亚杰说。

  在海研制药的研发中心,中心负责人王玲和同事正在进行一种新型中兽药的研发。王玲介绍,海研制药落地新疆后,便先后与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药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积极打造企业的技术优势、研发优势和产品竞争优势。目前,海研制药正在申报新药“复方一枝蒿”的兽药产品批准文号,这是一款治疗牲畜上呼吸道疾病的中兽药,产品已通过4期临床试验。

  好药品离不开好药材。今年,海研制药采取公司+农户模式,推进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建设,为稳定生产打好基础。

  “随着食品安全和绿色健康养殖的要求不断提高,中兽药迎来了发展的机遇期,我们将抓住有利机遇,加快新品研发,用绿色产品提升市场占有率,不仅生产好中兽药、卖好中兽药,还要做好后期服务,打响中兽药的品牌。”王亚杰表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