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安全!自治区民政、林业部门发布清明节祭扫工作通知

2024-03-29 23:03: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报道)近日,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倡导移风易俗,优化殡葬服务,绿色低碳祭扫,主动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营造平安有序、文明祥和的祭扫氛围。

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文明祭扫的市民免费发放礼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琳摄(资料图)

  各级民政、林业部门将加强对清明节祭扫工作的形势研判和风险评估,提升祭扫服务和管理水平,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祭扫需求。大力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确保祭扫工作安全文明有序。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林草主管部门要与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加强协同配合,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采取预约、错峰、分流等方式,降低祭扫高峰期殡葬服务机构和进山入林人流密度,最大程度减少森林草原火情火灾发生概率,防止拥挤踩踏导致人员伤亡等次生灾害发生。进一步加大对重要时段、重点区域的巡查巡护力度,在主要路口、执行卡口摆放防火警示标语标牌,设立防火检站、宣传劝阻点,严控将火种带入山林。林草系统各专业、半专业消防队伍要保持高度戒备,时刻处于临战状态,依据火险趋势变化,及时在防火重点区域靠前驻防、携装巡护,一旦发现火情能够迅速出动、科学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