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丨真情守护“救”在身边

2024-04-01 12:04: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人道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桥梁作用,自治区红十字会结合“三救三献”主责主业,将党建与推动各项工作融合,持续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唐兴义/文

  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人道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桥梁作用,自治区红十字会结合“三救三献”(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献血液、献造血干细胞、献人体器官组织)主责主业,打造“机关党建+”模式,将党建与推动各项工作融合,持续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攻坚克难显本色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2024年1月23日2时9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发生7.1级地震,震源深度22千米,震中位于阿合奇县东北方,距离阿合奇县39公里。自治区红十字会立即派出工作人员赶赴抗震救灾一线,让“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之光照亮灾区。

  地震发生时,自治区红十字会驻阿合奇县阿合奇村第一书记程绩洲紧急召开应急会,同时成立以第一书记、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抗震救灾工作组,安排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在这一刻被充分体现,全村党员干部分为5组成立党员应急救援队,统筹工作队员、村干部、乡下沉干部和护边(林)员等各支力量,在零下20摄氏度的极端寒冷天气下连续奋战6小时,迅速在村委会楼前广场搭建了30顶救灾帐篷,受灾群众得到及时稳妥安置。

 自治区红十字会党员干部在阿合奇村与村民一起搭建应急救灾帐篷。罗浩/摄

  “地震太可怕了,还有余震不时袭来。当时我都懵了,多亏有应急救援队组织我们有序撤离。直到进入暖和的帐篷里,我心里才踏实下来。”受灾群众托乎托巴义·托洪说。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余震造成二次损害,安置点建成后,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积极协调驻村后盾单位,在救灾帐篷中配备折叠床、被褥、火炉、方便面、矿泉水等救灾物资。同时,设置值班岗,派驻工作队员、村干部和护边员每天值班服务安置点群众,大大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此次应急救援中,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的风范,吸引了大批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虽然我目前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这次救援的经历让我加入党组织的信念更加坚定了,请党组织考验我!”罗浩是自治区红十字会机关驻阿合奇村工作队的一员,在抗震救灾中他不惧严寒、冲锋在前。

  长期以来,自治区红十字会紧紧围绕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扎实推进“四个走在前列”示范引领行动、“五个好”党支部和“四个合格”党员队伍创建工作。坚持把培育党建品牌作为“书记项目”着力推进,机关党支部建设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同时加强党务干部对外工作交流和培训,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创新模式弘扬人道精神

  2023年10月,自治区红十字会受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表彰,获得了“5·8人道公益日”公众传播第一名,动员人数第二名奖牌。“5·8人道公益日”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发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组织实施,全国红十字系统共同参与,以传播红十字文化、引人向善的价值理念为出发点开展的互联网众筹活动。2023年,依托“5·8人道公益日”,自治区红十字会探索设计了“边疆便民急救箱”“新疆流动急救包”“新疆社会救援队保障”“新疆应急救护一体机”“新疆生命接力”等5个众筹项目,旨在积极融入自治区应急工作大局,助力健康新疆建设,更好地为全区各族群众生命保驾护航。

  “叮”的一声,一条汇款短信发至已经回到河南老家的程女士手机上,这是一笔6000元的人道救助慰问金和助学金。前不久,程女士的丈夫在新疆因车祸不幸离世,她为完成丈夫器官捐赠的心愿,郑重填写了《人体器官捐献亲属确认登记表》,器官捐赠为至少5名患者带去了新的希望。看着这笔来自3000公里外的“爱的回馈”,程女士泪眼婆娑地说:“这钱里涵盖的爱与暖意我感受到了,我会将这份心意传递给更多人。”

  自治区红十字会长期关怀对人体器官捐献事业作出贡献的家庭,设立人道救助金项目,对捐献者家庭生活有困难的开展人道救助、发放助学金、走访慰问等服务,并在清明节邀请捐献者家属参加缅怀纪念活动。2023年,“新疆生命接力”众筹项目共筹集资金21.1万元,按项目规定,发放人道救助慰问金16.8万元;为符合助学项目标准的11户家庭的14名子女发放助学金4.3万元。

  做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是自治区红十字会对自身事业的精准定位。全体党员干部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创新实干,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十字会“为民造福、为国奉献”的殷殷教诲、谆谆嘱托。

  应急救护在身边

  “2066次列车下行站台1号门一名女性乘客晕倒……”2023年5月14日19点05分,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2066次列车到达体育中心站时,乌鲁木齐城市轨道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客运部体育中心站值班站长孙子寒接到行车调度员通知,需要立刻对一名乘客进行救助。

  孙子寒和同事丁成飞拿起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与此同时,综控室也在快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利用广播寻找具有医护资格的人员紧急救助。

  “我们赶到时,已经有乘客配合工作人员将晕倒的乘客扶到了站台上。我们赶紧上前判断她是否有自主呼吸。”孙子寒回忆说,通过检查,AED设备提示不建议进行体外除颤,于是他跟着AED设备提示的画面及语音,帮助乘客进行心肺复苏,在一组胸外按压结束后,乘客恢复了自主意识。

  “关键时刻,AED能及时指导实施心肺复苏术,真的很有用。”当天晚上,孙子寒还给乘客家属打了电话,得知乘客身体已无大碍,他和同事们才终于放下心来。

  “这是乌鲁木齐地铁全线覆盖AED及应急救护一体机以来的第一例救助。去年以来,自治区红十字会在全区各地机场、火车站、公园景点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投放314台AED,培训相关场所工作人员1700余名,真正把应急救护等服务工作做在了突发情况之前,努力尽红会所能、解群众所急。”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阿不都热依木·玉苏甫说。

  为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护培训覆盖面,形成“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自治区红十字会精心培育“红十字救在身边—爱心相髓”“红十字救在身边——生命接力”品牌,坚持把党员志愿服务与扎实开展“生命教育、红十字救在身边”“应急救护进校园”等活动结合起来。去年以来,先后举办应急救护普及宣讲4000余场次,惠及6万余人次,在453所学校军训期间向33万余名入学新生普及应急救护知识。

  今后,自治区红十字会将继续聚焦“三救三献”主责主业,大力弘扬人道精神,切实把理论学习、实践工作和党性锻炼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入心见行。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党员干部做到“业务有困惑、党建找思路;业务有压力、党建找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创佳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