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面裙、泡泡袖旗袍……“新中式”服装受乌鲁木齐消费者青睐

2024-04-01 20:02: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新红

  盘扣上衣、马面裙、中式夹袄……3月30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市大西门一家服装定制店看到几位顾客正用色彩艳丽的宋锦面料定制“新中式”服装。

  “看了总台龙年春晚《年锦》节目后,我就迷上了以‘新中式’为代表的国风元素服装。上网查看不同时期服饰的纹样、图案、形制、面料及织造工艺后,发现这些服饰不仅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更藏着古老悠远的文明故事。”定制了“新中式”服装的乌鲁木齐市民杜若梅说。

3月初,身穿“新中式”服装的孩子在乌鲁木齐市南山一景区内玩耍。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新红摄

  “新中式”服装是将中国传统元素与当下审美潮流相结合的服装。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这类服装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成为时下消费和流行的新潮流。

  乌鲁木齐某国风服装定制店店主任重阳介绍,进入3月后,前来定制服装的人多了,不少顾客选择“新中式”。

  小立领、对襟、提花暗纹、盘扣、云肩……记者在服装定制店看到,已做好的“新中式”服装将以上经典中式元素应用于细节之中,传统的旗袍、马褂等也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运用真丝、香云纱、绸缎等天然有质感面料制作的服装,透露着独特的东方审美气质。

  从事传统文化教育6年之久的张志萍,对“新中式”服装情有独钟。她说,她和女儿在乌鲁木齐、江苏扬州两地开的“新中式”服装店生意特别好,店里除备有香云纱、宋锦等传统面料,还创新采用了粘胶、醋酸等再生纤维,顾客可根据喜好随意挑选。

  “‘新中式’服装是以传承为基础的创新,现在很多场所都能见到穿这种服装的人。”张志萍说。

  毕业于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肖女士说,现在不少年轻人都喜欢“新中式”,东方美学在新一代消费群体中正逐渐演变。作为设计师,她和同伴对此进行了大胆改良和尝试。力求使其更具年轻态、时尚感,日常穿着更自由松弛。

  上过淘宝平台热搜的“新中式”宋锦外套、马面裙、泡泡袖旗袍……拥有多款“新中式”服装的王彩霞说,她最喜欢以米色、青色、灰蓝色为主色调,融入花鸟、山水暗纹的“新中式”服装,上面那些精致的图案,在阳光下若隐若现,上班能穿,走亲访友也能穿。

消费者定制的“新中式”服装。受访者供图

  采访中记者发现,拥有服章之美、传统文化之韵的“新中式”不仅线下受消费者青睐,在线上也是热销品。“‘新中式’刺绣穿搭”“年轻人为什么喜欢‘新中式’”等话题曾接连登上热搜。某短视频平台上,带有“新中式”穿搭话题的短视频播放量超过上百亿。某电商平台销售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马面裙等汉服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已超300%,而在春节期间,汉服品类成交额也同比增长了325%。

  从儿童拜年服到成人毛衣、羽绒服,如今带有“新中式”元素的服装和产品越来越多,一些服装批发市场,“新中式”服饰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天猫2023年数据显示,我国“新中式”服装市场规模已达10亿元级别。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