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布鲁克保护区飞来“迟到”的天鹅

2024-04-01 21:42: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小宓报道)3月底4月初,新疆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迁徙归来的大天鹅、灰鹤等野生鸟类。

近日,保护区内悠闲戏水的鸟类。新疆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心管护站提供

  4月1日,该保护区管理局中心管护站站长玉素甫·热合曼说:“前几天气温比较高,好多地方雪都化了,昨天晚上又下了雪,气温下降。我们这两天巡查时,会重点看看有没有鸟类需要救助。”

  根据该保护站观测情况显示:今年因为天气冷,候鸟飞抵时间比去年晚了5天左右,首批候鸟在3月20日前后飞抵,预计4月中旬进入候鸟迁徙高峰期,每年野生鸟类能达10万只左右,野生大天鹅的数量可以达到近万只。

近日,各种鸟类在保护区悠闲地踱步、飞翔。新疆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心管护站提供

  去年冬天该保护区有16只越冬天鹅,一直在保护区生活,冬季保护站工作人员会定期给它们投喂玉米等食物。随着3月中下旬陆续迎来迁徙候鸟,保护站也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一直到10月中下旬候鸟飞离,保护站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日常巡护,巡查及进行野生鸟类观测,发现受伤的野生鸟类及时救助。“严禁任何车辆、人员进入保护区鸟类繁殖地的实验区和缓冲区,要最大程度地避免野生动物和湿地候鸟受到人为干扰。”玉素甫说。

  近年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逐步加强该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治理,大力发展生态建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栖息繁衍创造了良好条件。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