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自动架设机 昌吉瓜农搭建西瓜小拱棚效率高

2024-04-16 00:14: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通讯员 刘茜

  4月13日下午,在位于昌吉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西部中心”)昌吉综合试验基地里,一场早春双膜西瓜小拱棚自动架设机观摩会正在进行。

4月13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昌吉综合试验基地,早春双膜西瓜小拱棚自动架设机观摩会现场。刘茜 摄

  “眼下正是西瓜种植时节,今天给大家展示的是瓜类轻简化栽培技术中的一项新技术——西瓜小拱棚自动架设机自动化作业。通过观摩让大家实地看看小拱棚自动架设机的田间表现和作业效率,希望能够为各位瓜农在瓜类种植中节本增效提供技术支持……”西部中心西部特色瓜类育种与轻简化栽培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朱迎春一讲完,现场就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各项准备工作就绪,拖拉机启动。随着拖拉机带动西瓜小拱棚自动架设机平稳地向前移动,西瓜小拱棚架设中弯架、插架、覆膜、覆土等环节的作业也随之自动完成。看着一个高度一致、整齐划一的小拱棚,转眼间就让机器自动架设完成了,前来观摩的瓜农们无不啧啧称奇。

4月13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昌吉综合试验基地,早春双膜西瓜小拱棚自动架设机观摩会现场。刘茜 摄

  “今天展示的这台机器是悬挂式小拱棚自动架设机,它实现了西瓜小拱棚架设中的自动弯架、插架、覆膜和覆土作业,可以大大提高种植西瓜、甜瓜在架设小拱棚时的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效率提高了8倍到10倍。”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创新团队首席、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主任龚艳说。听了介绍,瓜农们纷纷围拢到小拱棚自动架设机旁边,仔细观看起来。

  “这机子看着不大,能耐可不小。”新疆豫盟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褚付义称赞道。

  今年,褚付义所在的新疆豫盟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昌吉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老龙河片区种植了约1万亩西瓜,目前已经移栽定植早熟西瓜苗2500余亩,预计将于6月底成熟上市。

  老龙河区域种植西瓜历史悠久,“老龙河西瓜”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当地种植双膜覆盖的早熟西瓜,必须要架设小拱棚。这既能解决春季多变天气对西瓜生长的影响,又可促进西瓜早种早熟,确保西瓜提早抢“鲜”上市,卖个好价钱。但是,人工架设西瓜小拱棚,却是整个西瓜种植过程中费时费工的一道工序。

4月13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昌吉综合试验基地,早春双膜西瓜小拱棚自动架设机在进行作业演示。刘茜 摄

  “针对西瓜种植中存在着的品种老化单一、自动化程度较低和生产成本较高等问题。西部中心组建了西部特色瓜类育种与轻简化栽培创新团队,针对性开展西瓜新品种对比试验,并集成示范西瓜宜机化栽培技术模式,助力西瓜产业提质增效。”朱迎春说。

  轻简化栽培技术的核心,是通过农机与农艺融合、良种与良法配套,简化种植管理工序、减少作业次数,实现农业生产轻便简捷、节本增效。早在2017年,朱迎春和她的团队就有序开展西瓜新品种培育、轻简化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工作。

  朱迎春介绍,针对新疆西瓜种植用工量大、成本高等问题,团队研发了适合机械操作的单行、单膜、单管、大株距、小行距的新疆露地西瓜宜机化栽培技术模式,每亩节本增效600元左右。

  “新疆农业之所需,就是西部中心之所为。作为农业科技领域的‘国家队’,我们充分发挥‘举院援疆’等诸多优势,组建科研创新团队,开展科研协同攻关,推动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西部中心副主任何文清说。

  “有了这种小拱棚自动架设机,以后我们种早熟瓜最主要的活就交给它了,我们也可以从过去繁琐的工序中解放出来了。”褚付义笑着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